了解:建州女真有受到明朝的扶持的,但是最后为什么还是要造反?(图)

散文社2022-07-29 22:05:45236

建州女真有受到明朝的扶持的,但是最后为什么还是要造反?

说到“建州女真”其实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近代一点点,这个名族好像一直都存在的,而且他们的名字真的是变了又变了,但是这些也都不是什么问题了,问题是这个名族也非常的奇怪,话说其实在明朝的早期,建州女真是受到了明朝的扶持和帮助的,但是到了后来,建州女真族还是选择了造反,那么有的网友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农夫和蛇的故事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了解:建州女真有受到明朝的扶持的,但是最后为什么还是要造反?(图)  第1张

这个话很莫名其妙。

明朝难道就没有通过扶植建州女真,来稳定其辽东边疆统治的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互利互惠的关系,为什么把明朝的行为说得像是无私献温暖一般。

明朝对女真诸部采取的是一种羁縻政策,广设卫所使各族不相统属,每个卫所内部的官职由各部大、小首领充任,明朝颁给诰、印、敕书等物,女真人名义上臣属于明朝皇帝,定期进京朝贡,接受赏赐,同时获得管理其部众的权力。明朝由此实现了对女真人分而治之的战略目的。

建州女真正是这种情况的代表。洪武二十年(1387),明朝就在招抚辽东的女真首领。永乐元年(1403),胡里改部首领阿哈出赴京朝贡,明朝遂设建州卫;永乐三年(1405),斡朵怜部首领童猛哥帖木儿受招入京,他的子孙后来成为建州左卫、建州右卫的都督同知。

了解:建州女真有受到明朝的扶持的,但是最后为什么还是要造反?(图)  第2张

在永乐时期,建州女真与明朝确实存在一段蜜月期。但是,明朝始终没有将女真人真正视作是自己的子民,这是双方最终走向仇杀的重要原因。

例如,宣德七年(1432)有忽剌温野人闯入朝鲜的闾延镇,掠取“男妇六十四名以还”,朝鲜方面却认为此事乃建州女真的首领李满住所为,竟然在次年突袭建州卫,致使李满住“身被九创”,他的妻子“死于锋刃”。明朝对朝鲜的越境杀害女真之举竟然毫不过问,甚至有意偏袒朝鲜。在这种情况下,建州女真当然不可能效忠明朝。

了解:建州女真有受到明朝的扶持的,但是最后为什么还是要造反?(图)  第3张

在土木堡之变后,明朝对辽东女真诸部的控制力减弱。当时,“海西、野人女直之有名者率死于也先之乱,朝廷所赐玺书尽为也先所取,其子孙以无授官玺书可征不复承袭”,朝贡、承袭的凭据全部毁于土木堡之变,明朝又不再颁发,故而女真各部为争夺印、敕而展开激烈的争斗。

与此同时,明朝也开始限制女真朝贡的规模,并且要求贡品的质量,甚至还出现官员谎称女真入寇,无端杀害女真人以向朝廷邀功的情况。这些行为直接触犯了女真人的利益,他们当然要反抗明朝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1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