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夏日田园杂兴》·范成大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7 23:45:19780

夏日田园杂兴


作者:范成大

时代:宋代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五月江吴麦秀寒,移秧披絮尚衣单。稻根科斗行如块,田水今年一尺宽。
二麦俱秋斗百钱,田家唤作小丰年。饼炉饭甑无饥色,接到西风熟稻天。
百沸缲汤雪涌波,缲车嘈囋雨鸣蓑。桑姑盆手交相贺,绵茧无多丝茧多。
小妇连宵上绢机,大耆催税急於飞。今年幸甚蚕桑熟,留得黄丝织夏衣。
下田戽水出江流,高垄翻江逆上沟;地势不齐人力尽,丁男长在踏车头。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槐叶初匀日气凉,葱葱鼠耳翠成双。三公只得三株看,闲客清阴满北窗。
黄尘行客汗如浆,少住侬家漱井香;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
千顷芙蕖放棹嬉,花深迷路晚忘归。家人暗识船行处,时有惊忙小鸭飞。
采菱辛苦废犁锄,血指流丹鬼质枯。无力买田聊种水,近来湖面亦收租。
蜩螗千万沸斜阳,蛙黾无边聒夜长。不把痴聋相对治,梦魂争得到藜床?

夏日田园杂兴 考点


夏日田园杂兴十二绝(其一)(5分)

[南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1.诗中第一、二两句选用了 等夏季南方农村景物,描绘了一幅夏日田园风景图。(2分)

2.诗歌的第三、四句从侧面写了什么,试加以分析。(3分)

 

夏日田园杂兴 考点参考答案


1.(2分)梅子、杏子、麦花、菜花(各0.5分)

2.(3分)诗歌的第三句从侧面写出了初夏农事正忙,农民早出晚归,所以白天很少见到行人。第四句以“惟有蜻蜓蛱蝶飞”来衬托村中的寂静。写出1点得两分。

【解析】

1.

试题分析:直接从诗句中找到表现夏日农村景物的词语即可。

考点:鉴赏诗歌的语言。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2.

试题分析:抓住“侧面”这个提示,理解诗句是景物描写所表现的农村生活。“日长篱落无人过”即指白天村中无人,农人都在田间,“惟有蜻蜓蛱蝶飞”也是写无人而静,农人忙于田间。

考点: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4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