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论诗五首·其二》·赵翼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8 00:04:28752

论诗五首·其二


作者:赵翼

时代:清代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论诗五首·其二 译文


译文
李白和杜甫的诗篇被成千上万的人传颂,流传至今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
历史上每一朝代都会有有才华的人出现,各自开创一代新风,领导诗坛几百年。

注释
李杜:指李白和杜甫。
才人:有才情的人。
风骚:指《诗经》中的“国风”和屈原的《离骚》。后来把关于诗文写作的事叫“风骚”。这里指在文学上有成就的“才人”的崇高地位和深远影响。

论诗五首·其二 创作背景


  生活在清朝的赵翼接触过许多著名的诗词,但作者提倡创新,反对一味的模仿。作者慷慨激昂,写下了这首诗来抒发内心的感情。

论诗五首·其二 考点


“腹有诗书气自华”,请你填出下面名句。

江山代有才人出,________________。(赵翼《论诗五首·其二》)

论诗五首·其二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
解析:

各领风骚数百年


论诗五首·其二 赏析


  诗的前两句以李白、杜甫的诗为例来说理:“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为了说明诗风代变的道理,诗人举出了诗歌史上的两位大家,唐代的李白与杜甫为例。李白、杜甫的诗歌万古流传,无人能与之相比。即使是李、杜这样的大诗人,他们的诗作因流传千年,播于众口,已经不再给人以新鲜感了。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各个时代都有其标领风骚的人物。可见,“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国家代代都有有才情的人出现,他们各自的影响也不过几百年而已。作者认为诗歌应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诗人在创作上应求变创新,而不要刻意模仿,跟在古人后面亦步亦趋。

  此诗反映了作者诗歌创作贵在创新的主张。他认为诗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4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