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09-15 00:07:34321

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

古代打仗远程武器只有弓箭这一种,但是士兵们也会穿戴厚重的盔甲,那弓箭到底能不能射穿盔甲呢?古代士兵穿戴的盔甲一般都有3、40斤左右,还是相当厚重的,所以一般弓箭还无法射穿,但是身穿这么重的盔甲灵活性就会大打折扣。还有就是当时这样的盔甲制作工序也很麻烦,并不能保证人手一套,所以弓箭还是非常有效的远程打击手段。

谈谈: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图)  第1张

弓箭的确射不穿盔甲,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时候士兵也穿不起盔甲。

很多人一看电影,那中国古代军队的气势,尤其是张艺谋拍摄的古装大片,《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古代是有多疯狂,能穿起黄金甲,再说黄金真的软啊,并不是艰苦的金属材料。

谈谈: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图)  第2张

这里,史论纵横有必要说一下中国的冶炼业的发展。

在春秋末期之前,我国都属于青铜时期,青铜是贵族人才能拥有的,直到战国时期才发明了冶炼生铁和钢的技术。可以说正是铁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用铁做的兵器改变了战争属性,战国全是兼并战,用铁做的农具改变了生产模式,因此铁一项很好的发明。

谈谈: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图)  第3张

但是,战国时期的铁还是很少,到南北朝的时候出现灌钢法,冶炼出的钢硬度高,性能好,从北宋开始用煤炼铁开始,宋代的铁产量相当于18世纪整个欧洲的冶铁量。在南宋时期,金人发明了铁浮屠,基本无人能敌,其实铁浮屠就是重骑兵那种,人和马都披重型盔甲,这只部队为金国打败辽国灭了北宋立下赫赫战功,但是,集整个金国之力,也就打造了一万五千名拐子马,五千名铁浮屠。

所谓弓箭射不穿盔甲基本上是胡扯,除非你全身穿上几十斤重厚厚的盔甲,普通弓箭才射不穿。但是你穿这么重的盔甲,除非你是大力士,否则累都能累死你。

谈谈:古代弓箭能射穿盔甲么?实战作用到底有多大?(图)  第4张

像欧洲人的近10万重甲兵,根本就挡不住几万蒙古人的弓箭,又没有机动性,所以变得不堪一击,几乎全军覆没。欧洲变得惶惶不可终日,幸好蒙古大汗窝阔台病死,使得拔都等人不得不撤退回去争夺汗位,欧洲才逃过一劫。

首先说盔甲问题,现代小口径步枪是打不穿防弹衣,为什么大家一打仗拼命开枪,特别中国95式步枪。很简单两个原因,不是每次打仗敌方都有防弹衣,比中东的非洲打仗,真正可能全军配的只可能是中美俄这些大国强国。第二步枪主要主要是压制对方,杀敌从二战开始就是靠炮,就算中国也是一样,只有我军这种穷人杀敌才靠枪。回到古代,真实的战争盔甲是不多的,必须是精锐部队,再说就算是精锐部队也不一定是全装甲,如你看古罗马的士兵,和我国清代棉甲。其实有人没搞清的是,防弓箭的甲的防长枪,刀剑的不一样,防刀最简单,有棉麻厚衣服,再加上几块铁就行,所以唐刀我国后来不用了,只有日本这种不大披甲的才用。箭麻烦点,可以用铁片穿起来防,但这种防不住枪和剑穿刺,必须更高级的。如宋代的步兵甲和欧洲板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