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散文社2022-08-01 09:14:14188

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

隋朝虽然只有短短38年时间,但隋文帝却推出了一系列影响后世千年的政策,例如三省六部制、科举制等。很多人都把隋朝的快速衰败怪到隋炀帝头上,因为他是历史上著名的“暴君”,所以隋国在他的带领下必定走不长远。虽然杨坚结束了南北分裂的局面,但一统的时间还不够长,局面并没有完全稳定。如果隋炀帝不能进一步稳固局势,就可能遭到覆灭。不过隋朝的灭亡,真的就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

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第1张

公元581年隋文帝建立隋朝,随后隋文帝杨坚派晋王杨广为行军大元帅,统帅五十余万人征伐陈国,两年后攻占建康,俘获陈后主,不久岭南归降,隋朝基本完成了全国的统一,结束了自西晋末年至五代十国近三百余年的战争混乱局面,随后隋文帝颁布一系列轻徭薄赋的措施,百姓得以休养生息,社会逐渐安定,人口得到了持续增长。但是在这平静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威胁,内部的不安定因素越来越多,阶级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起来。

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第2张

隋文帝废除九品中正制设置采用进士科,唯才是举,废除旧官制设置五省六部制,颁布一系列律令等等这些措施极大地损害了关陇士族的利益,关陇士族在当时的隋朝来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他们不仅拥有着大量的田产,在社会上声望卓越,在政治上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在隋文帝建立隋朝及四处征讨时,关陇阶级对其提供了大量的支持,而隋文帝本身也是其关陇士族的一员,建立隋朝后,深知关陇士族的强大,所以这些改革只能逐步的进行,不断地削弱关陇士族的势力。

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第3张

隋文帝死后,晋王杨广继位,杨广继位后,在隋文帝改革措施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不断地完善,这些措施比之隋文帝的措施更加的有效,更加的直接,虽然进一步的遏制了关陇士族的势力,但是却也激化了矛盾,使得关陇士族更加的敌视中央,另外南方虽然归于中央管辖,但是由于隋朝刚刚建立,根基维稳,时有叛乱发生,虽然这些叛乱都被镇压下去,但是地方与中央的矛盾却也不断加深。

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第4张

随着经济的发展,汉魏洛阳已经不适合作为都城使用,所以隋炀帝征讨数百万民夫修建东都,另外为了打通南北,又征调民工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有人说说隋炀帝修建大运河是为了方便去江南地区赏花,也有人说但是大运河的修建势在必行,是当时的环境所决定的,无论是哪种原因,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对于沟通南北经济,促进沿河两岸的发展,维护国家统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大量民夫的征调,也进一步加深了人民的苦难,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揭秘:隋朝快速衰败的原因是什么?都是隋炀帝一人的错吗?(图)  第5张

另外隋炀帝还四处征讨,先是大败契丹,平定北方,后攻灭吐谷浑,设置四郡,攻打琉球大胜而归……虽然隋朝的疆域不断地扩大,但是无数的军士死于连年的战争中,再加上当时的隋炀帝三征高句丽,每次征讨数百万军民,每次都损失大量的士兵和劳动力。因为大量的农民被征调,农田荒废,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人民的生活越来越难以维继下去,再加上当时士族阶级的推动,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接连不断,最后原本强盛无比的国家迅速的趋于灭亡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10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