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08-03 21:14:34182

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

瓜熟而代这个成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率并不算特别高,不过其典故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瓜熟而代的意思是君王要对自己的臣子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不然会付出惨痛的代价。那这背后的典故究竟是怎样的呢?春秋霸主齐桓公我们都不会陌生,这个故事就发生在齐桓公哥哥齐襄公身上。因为齐襄公没有做到瓜熟而代,才导致齐国陷入混乱,不过这也给了齐桓公上位的机会。

揭露: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图)  第1张

春秋的历史上,能够真正意义上被称之为霸主的是齐桓公姜小白,而在姜小白即位齐国国君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故事,比如管仲射杀姜小白,比如鲍叔牙让位等等,由这些故事成就了一代春秋霸主齐桓公的精彩人生。而在齐桓公姜小白即位之前,还有一个成语故事导致了齐国的混乱,这也是后来齐桓公即位的原因,这个故事就是——瓜熟而代。

揭露: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图)  第2张

瓜熟而代形容的是古时候君王对臣下的许诺说道做到,字面意思就是待到瓜熟的季节,就可以用其他人代替值守的大臣,这样一则故事源自于齐襄公。齐襄公是齐僖公的大儿子,在春秋时代,一般继承人都是嫡长子,除非是嫡长子有较为明显的过错,才会由其他的继承人继承君位。但是这样的制度也有一个坏处,就是对继承人的品行没有太多的考察,齐襄公就是这样。历史上的齐襄公与自己的妹妹有着太过于寻常的关系,齐襄公喜欢自己的妹妹文姜,在文姜还没有出嫁的就是这样,而到了文姜嫁到鲁国之后,齐襄公依然在寻找机会与文姜私通。一次在齐鲁两国国君商量事情的时候,齐襄公就派彭生将鲁桓公杀死,这样就成全了自己和文姜。但是这样的行为不仅遭到了鲁国的抵触,也在齐国国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揭露: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图)  第3张

齐鲁边境,本来就是一直处于争端之中,所以齐襄公需要有人驻守,就派了连称、管至父两位大将,并且许诺,瓜熟时节就会找人给他们换防,让他们回家与妻儿团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估计齐襄公许诺之后就把这件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过了瓜熟时节就是没找人给他们换防。二人实在忍不住了,就送了一车又一车的熟透了的瓜给齐襄公,但是齐襄公依然只知道与女人厮混,就是不下命令给二人换防。不得已之下,二人带着军队就回到了齐国都城,为的就是找齐襄公要个说法,当然,这种说法带来的后果就是政变。

连称与管至父找到齐襄公的堂弟公孙无知一同发动政变,公孙无知在齐僖公时期得到的待遇与齐襄公一样,享受的就是太子的待遇,但是当齐襄公即位之后,公孙无知得到的待遇就直线下滑。公孙无知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屈辱的对待,就对齐襄公非常的不满,于是在连称与管至父找到他时很愉快的答应了要求,同时联络了齐宫内的内应。

揭露:瓜熟而代的典故是怎样的?(图)  第4张

也是怪齐襄公自己,对自己的部下很多人都不是很好,比如彭生就是,在帮助齐襄公杀掉鲁桓公之后,就将彭生交了出当替死鬼,所以外出打猎的过程中碰到一头猛兽,就觉得是彭生要找他复仇,惊吓过度伤到了自己的脚,给公孙无知等制造了机会。公孙无知等在杀死齐襄公之后,造成了齐国的混乱,也正是这样的混乱局面,后来才引出了齐桓公姜小白的故事,成就了一代春秋霸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2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