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散文社2022-08-03 21:15:12160

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

说起宋仁宗,对于他的印象,相信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仁慈了。能够容忍手下大臣将唾沫星子喷到自己脸上的皇帝;能为了节约,宁愿晚上饿肚子不吃宵夜;十年不加分嫔妃,宁愿打白条,被嫔妃们嘲笑也要坚持遵守朝廷规章制度的皇帝;去世后,没有官员逼迫,乡野小民主动祭奠,邻国皇帝都感伤大哭的皇帝,能不是一个好皇帝吗?而这就是宋仁宗。

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第1张

纵观中国历史上历次改革,大都有一个特点:成于缓,毁于急。

但凡是步子迈的比较大,都容易扯到蛋。老百姓走路是如此,改革也是如此。

说起名臣,宋朝堪称中华五千年之最。其中,又以宋仁宗在位四十年为最。远一些的,像范仲淹、包拯、韩琦、富弼、文彦博、狄青,后来的欧阳修、苏东坡、王安石、苏洵、苏辙、曾巩……

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第2张

在宋仁宗一朝,文臣武将出名的很多。不单单是因为有个包青天,有个唐宋八大家,那是因为宋仁宗时期确实是中国全面繁荣的辉煌时期。

称宋仁宗时期是中国最安定祥和的时代也不为过,在那个时期,不但高官贵族士大夫们过得很幸福,就连贩夫走卒寻常百姓们也都过得很安乐。

之所以能如此,与宋仁宗有着莫大关系。

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第3张

宋仁宗不但有仁君之名,且有惠民之实,并且,在改革上也是励精图治,取得了不小成绩。

许多人都知道范仲淹的庆历新政。庆历新政在历时一年多后“失败了”。失败的一个标志,是范仲淹被罢黜参知政事的官职,从此外放地方。

其实,范仲淹虽然被罢免了,但是,他所推行的种种政策,还是被宋仁宗牢牢记在心中,以后的二三十年间,他还在继续推行相关政策。

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第4张

这可不是老叶在这里瞎扯,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在宋仁宗在位中后期,其宰相韩琦、富弼、文彦博,都是庆历新政中的骨干,是范仲淹曾经的同志与战友。

中国的改革往往会从法治,搞成人治。也就是说,各种改革一不小心就成了党派争斗。党同伐异,信服我的,就上;反对我的,就下。如此一来就很容易引起皇帝厌恶。范仲淹下台,不是因为他的改革不信,而是因为他有结党的嫌疑。

解惑: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为何称他为天下第一仁君?(图)  第5张

像韩琦、富弼、文彦博乃至欧阳修等人,他们其实都是庆历新政的骨干成员,只是,他们当年还比较年青,等熬过了八九十来年后,为人稳重了,宋仁宗再把他们提拔到朝廷重用。

范仲淹本来也有这个机会。只是他在庆历四年改革结束后,又过了四年就去世了。如果他再活个三五年,保不齐也有机会拜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