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散文社2022-08-04 12:10:17195

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

其实历史上,曹操和刘备并没有“煮酒论英雄”这段故事,以曹操的个性,如果他怀疑刘备,早就对他下手了,根本不会留有余地。不过演义中为了渲染气氛,让两位大佬来一场无声的对决,所以才安排了这场酒席。不过从最后结果来看,曹操算是完全看透刘备心思,占尽上风。不得不说曹操的确有他厉害的一面,几句话就让刘备差点吓破胆,也是给刘皇叔好好上了一课。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1张

“衣带诏”事件

曹操和刘备联手做掉吕布以后,班师回朝。在刘备策划和怂恿下,徐州百姓“焚香遮道,请留刘使君为牧”,但曹操拒绝了百姓们的请求,说是要请刘备面见天子,论功行赏,受封后再回来不迟。回到许都后,将刘备三兄弟安置在“相府左近宅院”。

刘备觐见天子,和汉献帝互相攀上了亲戚,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阁下玄孙”,论辈分是献帝的叔辈。汉献帝也非常需要这样一门亲戚,就认刘备为皇叔,拜“左将军、宜城亭侯”。

随后朝中发生了一系列事情,先是曹操以太尉杨彪与袁绍和袁术内外勾结为借口,将其捕拿下狱,但遭到朝臣的激烈反对甚至弹赅,曹操意识到,现在的许都政坛上隐藏一股强大的敌对势力。为了摸清这股势力的深浅,曹操搞了一次“田猎”。在这次田猎行动中,曹操借天子“宝雕弓、金鈚(pī)箭”,射中一鹿,并故意策马向前遮住献帝,接受众人称贺。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2张

曹操这种严重的“僭越”行为激起了关羽的愤怒,“提刀拍马便出”,要斩曹操,被刘备摇手送目阻止。曹操早在人群中埋下眼线,众人的一举一动都被瞧见,所以说,这些细节曹操后来都是知道的(当时连马腾都看到了,何况曹操的眼线)。

随后发生了“衣带诏”事件,一众反对曹操的朝臣联合起来,在衣带诏上共同署名,刘备也被牵涉其中。当时由于情势所迫,刘备也只好在衣带诏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但这里面牵涉人员甚多,谁也不敢保证其中会不会出现叛徒,或者有人不慎走漏消息。一旦泄密,查有实据,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刘备是每天心惊胆战。

对于一些人的秘密联合,曹操有警惕的。但是一来手中并无证据,二来也暂时摸不清反对派的实力,所以也不好立即大开杀戒。但“衣带诏”这种事情,随着时日迁延,总有露馅的时候。为了防止意外,反对派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行动。这样一来,对曹操来说,他也是身处险境。刘备谋略深长,交际又广,上下勾连,而关羽、张飞又是“万人敌”的勇将,如果被他们策划出什么行动来,曹操也防不胜防。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3张

煮酒论英雄

所以,曹操当务之急是切断刘备与朝中君臣们的密切联系。但既然不能无故杀之,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刘备赶走。为了赶走刘备,曹操就布了一个局。

衣带诏事件后,刘备为了避免暴露,遭到曹操的谋害,居家简行,在后园种菜,“以为韬晦之计”。有一天,曹操趁着关羽、张飞不在,派许褚和张辽去请刘备喝酒,可把心里有鬼的刘备吓了一跳。

曹操一见刘备,就迎上来说“在家做得好大事!”又把刘备吓得面如土色。

到了后园,曹操与刘备在小亭中落坐,“盘置青梅,一樽煮酒”,风雨欲来,云际雷声隐隐,两人凭栏观看天边龙挂,纵谈天下,这就演出了一段千古佳话——“煮酒论英雄”。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曹操与刘备纵谈天下英雄,都提到了哪些人?咱们检点一下:占据淮南,兵精粮足的袁术(曹操认为是“冢中枯骨”)、四世三公,虎踞冀州的袁绍(曹操认为是“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名称八俊,威镇九州的刘表(曹操认为是“虚名无实”)、血气方刚,领袖江东的孙策(曹操认为是“藉父之名”),刘备还提起了益州刘璋、汉中张鲁、宛城张绣和西凉韩遂。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4张

大家要注意,刘备没有提到的两个人:马腾和公孙瓒。

按道理来讲,马腾和公孙瓒也完全可以被提名为“英雄”之列,马腾才是西凉军的正将,而公孙瓒则雄霸北方,拥有当时汉朝最精良的铁骑。刘备没有提起马腾,那是因为马腾的名字也在“衣带诏”上。

那为什么不说公孙瓒呢?我们不难推断,刘备与朝臣们联合反曹,就需要里应外合。从军事角度分析,刘关张三兄弟做内应,公孙瓒率北平铁骑为外合,这是一个非常给力的计划。为了不暴露计划,刘备是故意不提公孙瓒,以免引起曹操的警觉。

而曹操随后那句“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顿时把刘备吓得魂不附体,筷子都落在地上。恰好当空一声惊雷炸响,刘备以“圣人迅雷风烈必变”的理由遮掩过去自己内心的惊惶。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5张

刘备完败曹操

那么,刘备的言行举动瞒过了曹操吗?并没有。次日曹操又请刘备赴宴,正在杯盘交筹之际,满宠从外面进来了。满宠带来了两个消息:

1.公孙瓒战死了,他在与袁绍的战斗中失败,举火自焚。

2.称帝的袁术“弃淮南欲归河北”,要与袁绍联手。

公孙瓒死去的消息给了刘备当头一棒,与公孙瓒里应外合的计划顿成泡影。而称帝的袁术欲北上与袁绍联手的消息又给了刘备一根救命稻草,他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向曹操请命,愿意率兵去打击袁术。

大家完全可以猜到,这两个突然到来的消息是曹操故意抛给刘备的。就是告诉刘备:你的阴谋计划破灭了,赶紧抓紧机会逃跑吧!

曹操抛过来,刘备赶紧接住。看到刘备如此上道,曹操也很高兴,尽量配合他的出逃行动,“令玄德总督五万人马,又差朱灵、路昭二人同行”。刘备星夜与关张收拾兵马器械,匆忙出师,这就叫“撞破铁笼逃虎豹,顿开金锁走蛟龙”。

了解:曹操看透刘备心思,其谋略完胜刘皇叔(图)  第6张

刘备如此英雄,曹操却纵虎归山,他的谋士难道不提醒吗?当时郭嘉和程昱都被曹操打发去点校钱粮了,其实就是给刘备这个机会。郭嘉、程昱听到消息,越紧来见曹操,力劝曹操将刘备追回来,曹操同意了,就派麾下第一猛将许褚“将兵五百前往,务要追玄德转来”。

许褚虽勇,但关羽和张飞难道还会怕了他不成?而且许褚手下只是“将兵五百”,而刘备带走的可是“总督五万人马”。曹操这样安排去追刘备,是真的想让刘备回转吗?其实曹操无非是给手下谋士郭嘉和程昱一个面子,做出一付“言听计从”的表现,但实际上并不认可。

这样的安排,许褚当然无法追转刘备。刘备离开了许都,马腾也以“边报又急”为理由返回了西凉,朝中只剩下一帮坐而论道的文臣们搞“秀才造反”,曹操根本就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刘备到徐州后,迅速击破袁术,“赚城斩车胄”,重新占领了徐州。曹操率兵来讨伐,刘备所部的那些兵马其实都是久在曹操麾下的旧军,一见曹操到来,立即临阵投降,刘备又成了光杆司令了,被打得溃不成军,兄弟分散,刘备无奈之下只身逃往河北,投到了袁绍帐下。

对“煮酒论英雄”的前前后后做了这么一次复盘,我们不难发现:像刘备这样智谋深长的天下枭雄尚且被曹操巧妙布局,层层套环,步步设陷,身不由已地主动落入了天罗地网。何况他人乎?

可见曹操被称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此言不虚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5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