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08-05 14:26:05354

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

在明朝时期,有个人当太子当了奖金20年的事件,在这20年的岁月中,可以说是担惊受怕的,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的父亲哪天心情不好把自己的太子给废掉了。结果好不容易把老爹熬死了,自己当了皇上吧,没过一个月,自己也一命呜呼了。这个人就是大明王朝的第十四位皇帝——泰昌皇帝朱常洛。

要说朱常洛这一辈子,那真叫一个窝囊,母亲是个宫女,好不容易仗着自己是长子当了太子吧,老爹又看自己不顺眼,天天憋着换人,结果刚当皇帝,还没乐呵几天呢,自己又去下边继续跟老爸作伴去了。

那么为什么年仅三十八岁的泰昌皇帝会突然暴毙身亡呢?今天,咱们就跟大家伙聊聊,泰昌皇帝是怎么死的。

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第1张

皇帝突然就病了

按照正史的记载:“及登极,贵妃进美女侍帝。未十日,帝患病。”

说新皇帝刚登基不久,万历皇帝的贵妃郑氏就给他送来了八个如花似玉的大美女,皇帝高兴啊,以前当太子的时候憋憋屈屈的,现在谁还能管我,于是就欣然接受了。

结果跟这几个美人玩了没到十天,这位皇上就患病了。得病了还不好办,太医院那么多太医呢,于是就找人来看病,但是可没找太医啊,找的人是谁呢,是一个叫崔文升的内官,内官就是太监。

这个崔文升可不是一般人,他原本是郑贵妃的亲信,后来新皇帝登基,他就当了司礼监秉笔太监,相当于太监总管了。皇帝生病了之后,他就给拿来了一味药,这个药可把皇帝给折腾惨了。

那这是什么药呢?大黄,是一种通利药。说白了就是泻药啊。结果皇帝吃完了药,哪能有个好?一晚上是上了三四十次厕所啊,俗话说好汉也架不住三泡稀,何况三四十次。结果皇帝的病更重了。

这么一干大臣们就不干了啊,纷纷上疏,就说你一个太监,你懂医术吗?你有行医资格证吗?当时朝廷大臣杨涟就说了,皇上本来身体就虚弱,应当进补,而崔文升反而进以泻药,其心叵测,是想害死皇帝吗?这样的人必须赶走。

又过了几天,皇帝这身子骨是一天不如一天了,眼看着就要给诸位大臣托孤了,但是这个时候,事情又来了转机。

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第2张

红丸突然就来了

什么转机呢?

鸿胪寺丞李可灼有自称有灵丹妙药进献给皇上,太监们一听不敢做主啊,毕竟老崔的前车之鉴在那摆着呢,于是马上通知了当时的内阁首辅方从哲。虽然明朝没有宰相,但是到明朝中后期,随着内阁权力的不断扩大,内阁首辅就相当于宰相了。

方从哲一听说有仙丹,就知道这个事肯定是不靠谱啊,于是就跟皇上说:“李可灼说那是仙方,不让任何人看。我们不敢相信,怀疑他在扯淡。”

朱常洛就说:“我都成这样了,还管他是扯咸还是扯淡?召他把方子带进宫来吧。”

方从哲叫李可灼把方子呈上,朱常洛看了之后非常满意,连称“忠臣”,咱也不知道皇上到底懂不懂药方。既然皇帝都认可了,首辅自然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于是然后让人按照药方做出了这么一颗红丸。

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第3张

结果皇上服用之后感觉非常好,史书上记载:圣体用药后,暖润舒畅,思进饮膳。看来是效果不错,皇帝就想,那我不如再来一颗,药到病除。

于是傍晚时分,就命李可灼再来一颗。这回大臣们是集体反对啊,这种三无产品吃一颗没出事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还来一颗?

但是皇帝坚持非吃不可,于是又服下一颗。当天晚上宫里传出消息说皇上气色很好,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次日五更时分,乾清宫又传来了消息,大臣以为是皇帝康复的好消息,结果传来的是皇帝驾崩的消息。

以上就是“红丸案”的大致过程。

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第4张

朱常洛的死亡报告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红丸”其实并不算是毒药。它与嘉靖皇帝当初服用的红铅丸类似,主要成份是红铅,也就是女性的月经血、然后用秋石、人乳,在加上人参鹿茸等大补的药调制而成。

而由于之前泰昌皇帝服用了泻药,这个红丸的药性正好与当初崔文升所进的大黄药性相反。这个时候本来朱常洛的身体就已是极度虚弱,腹泻不止。在此时服用红丸这种大补的药,不仅不能缓解病情,反而会使得病情更加恶化。

咱们现在如果想吃什么药,没有医院开的处方,即使去了药店人家也不会卖给你。更何况九五之尊的皇帝了。宫廷之中对于皇帝所服用的药物的管理更是万分严格,没有经过太医们的反复核查把关,是绝对不会随随便便让皇帝吃的。

但是现在吃死人了,死的还是皇帝。因此,满朝大臣都认为皇帝之死与李可灼进献的“红丸”导致的,就连内阁首辅方从哲也受到了牵连。后来还是内阁大学士把前后的情况在奏折里说明白,这才救了方从哲一命。

揭露:朱常洛到底怎么死的?(图)  第5张

结语

说到这,可能您还有一个问题要问:既然您说,宫里那么严格,为什么那么多太医,都没看出来这两种药先后服用是有问题的吗?

其实仔细想想,内阁首辅方从哲也好、进献“红丸”的李可灼也好,包括皇帝朱常洛本人,对于服药的态度本就是抱着一试的希望的。说白了那种情况下,也只能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了,所以他们对于皇帝的死并不应该负什么责任,大臣们搞医闹就更是没必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65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