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散文社2022-10-23 16:49:17195

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

说到袁绍,就不得不提一个词“四世三公”。简单来说,这个词就是世代位居高位的意思,最初也就是用来说袁绍等三国时期的大家族的。袁绍出身汝南袁氏,是汉末时期有名的大族,但是袁绍本人的身份,却并没有那么高,因为他的出身比较低贱,他后来所拥有的一切,基本上都是靠自己得来的。袁绍曾经也是有很多谋士,这些人都是谁?袁绍最终又是怎么死的?

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第1张

汝南袁氏,可以说是势倾天下的官宦世家,这样的人家,背景很庞大,或许很多人就以为,袁绍也就是依靠这样的背景,才混到后来的地步。但是,越是世家大族,越是注重血缘传承。袁绍只是庶出,所以,他其实很难得到什么家族内部的支撑,他后来所拥有的一切,可以说大部分都是依靠他自己打拼下来的。

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第2张

在宦官当道的时期,袁绍的很多行动都被认为是会给家族带来祸端的,所以家中很反对,但是袁绍不为所动。后来谋诛宦官,讨伐董卓,可以说,袁绍所做的很多事情,在东汉末期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正是因此,袁绍名动天下。

只是,袁绍最终还是与曾经的好友,曹操,站在了对立面,袁绍曹操两方交战,曹操出人意料获得胜利,袁绍大败,202年袁绍病发死亡。袁绍平日里素有德政,他死的时候,河北百姓痛哭不已,就好像自己死了亲人一般。

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第3张

袁绍手下的谋士很多,而且在后面的历史中,都很有名,比如田丰、许攸、审配和逢纪,这是一般意义上人们普遍认为的四大谋士,当然也不乏其他很多后来离开袁绍投奔其他人的谋士。可以说,袁绍在最开始占据着最好的条件,他有文臣武将,有强大的军队势力,是其他人都不能相比的。

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第4张

田丰,他的建议袁绍没有采纳,因而破口大骂,官渡之战时,如果袁绍能够多信任田丰一些,或许结果就不会是后来的样子,战败之后,袁绍还听信谗言杀了田丰。沮授同样也有很多计策,袁绍不予接受,但是沮授不得不说是一个忠义之士,被曹操俘获之后宁死不降,因此被曹操处死。

闲谈一下:袁绍是怎么死的?他手下有哪些谋士?(图)  第5张

只是,袁绍这个人,拥有最好的条件,天下人都羡慕不已,但是他身为这些人的首领,却并不能做出很好的决断,看似是前程无量,实际上人心不齐,这一点上曹操比他好了太多。就算是袁绍最终灭掉了曹操,也不见得能够成就曹操日后做到的事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4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