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散文社2022-08-05 14:28:06143

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

古装剧我们也看了不少了,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人会问,这些古代的刽子手的收入如何呢?在一些史料中记载着,刽子手的收徒是按照人数来算钱的,差不多一个脑袋四个银元。在那个普通人均收入才半个银元的年代,哪怕一年只开张几次,刽子手们的收入都比普通人要好太多了。

但让人无奈的是,虽然钱多事少,但刽子手并不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虽然看起来只是砍上几刀就完事,但这一行入行的门槛却是一点都不低,首先体力要倍儿棒,我们能够注意到,电视中出现的刽子手,几乎都是一些五大三粗的壮汉,普通人要想做这一行,恐怕连“面试”都过不了。

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1张

另外就是对血的敏感,在现实中生活看见血就头晕的人肯定不算少,但在刑场上血溅一脸还能面不改色,这就需要非一般人的心理素质了,以上大概就是刽子手职业上的硬性要求了。

但最难的一点在于刽子手这个职业的特殊性。

虽然从古至今,我们都信奉不要迷信,但刽子手这个职业,肯定是容易让人谈之色变的,这也造就了刽子手大多都是单身汉,鲜有娶妻生子的,更让人无奈的是,职业的特殊性还会延伸到下一代,若是别人一听“这人的父亲是个刽子手。”大部分人都会对其望而却步,在刽子手的圈子中,还真就是一份很客观的事实。

哪怕真就是钱多事少,背后也有着让人心酸的无奈。

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2张

中国最后一位刽子手名叫邓海山,自幼父母双亡的他,过了好一阵食不果腹的生活,之后他偶然发现朝廷在招聘刽子手,见收入还挺高,邓海山便是走上了这条路。

邓海山的从业之路并不顺利,一开始他跟普通人一样,看着刑场上的犯人受刑,还会哇哇大吐,渐渐适应之后,师傅才让他拿起了刀。

好在邓海山身上有着一股蛮力,几十斤的大刀于他而言还算比较轻松,带他入行的师傅便让他先从瓜果开始练习,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邓海山便是出师了,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刽子手。

几年过去,邓海山在刽子手这一行赚到了钱,穷苦日子也是一去不复返,但刽子手这一行有着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杀了99人之后,必须要转行,否则晚年就会有惩罚。

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3张

但邓海山还真就不信这个邪,一是不信这种迷信的说法,二是自己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换一份工作他还真不知道要干嘛,只好继续做着刽子手,直到斩首被废除之后,邓海山才得以退出了这一行业,直到扔掉屠刀那一天,邓海山才知道,死在他刀下的罪犯,多达300余人。

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4张

到了晚年的邓海山,由于习惯了年轻时的大手大脚,所剩的积蓄不到几年就被他挥霍一空,而那个时候又没有如今的养老保险,一时间邓海山的生活又逐渐拮据了起来。

除了生活上的拮据,因为刽子手的经历,邓海山晚上常常会做噩梦,他会梦见那些罪犯对着他露出瘆人的笑,久而久之,邓海山再也受不了这种生活了,于是打算找个寺庙出家,试着看看能不能减轻自己的罪孽。

探讨: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是谁?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5张

邓海山来到寺庙,主持一听说他之前是个刽子手,立马就拒绝了他想削发为僧的要求,之后的邓海山身体越来越差,于1925年离开了人世。

据记载,邓海山是最后一位离开人世,还为清朝工作过的刽子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65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