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古代刽子手为何宁可钝刀砍人,也不磨磨刀?(图)

散文社2022-10-15 09:37:05304

古代刽子手为何宁可钝刀砍人,也不磨磨刀?

我们常常在一些古装剧里面看到,刽子手拿着一把刀,将犯人杀掉的场景,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一刀就能砍断头,这说明当时的刀子应该是非常锋利的。但是实际上,刽子手的刀不仅不锋利,还非常的钝,用这样的刀可以说犯人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为什么刽子手却从不去磨刀呢?为何要用钝刀来砍人,这样不是很慢吗?

讲授:古代刽子手为何宁可钝刀砍人,也不磨磨刀?(图)  第1张

1.为什么会有刽子手不磨刀

首先多数砍头都是会把刀磨得非常快的。而且刽子手这个行业也有非常多的标准,比如说杀人不能杀得超过100人,而且要遵守行业的规则,杀过人的这把刀,不能给其他人要留在寺庙里面。但是确实也会有钝刀砍人的情况,这都是少数。多数情况下,刽子手还是会把刀磨得锋利一些,再进行的,只有一部分买通刽子手的人才会这样。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刽子手受贿了。

一般来说,执行砍头的人有两个,一个是负责举到的,另外一个是负责按住头的。如果说刽子手收了犯人家属的钱的话,他就会在犯人正在挣扎的时候,拿着袖子里面的小刀戳进犯人的颈骨中,这样的话,也算是给家里人留一个全尸了,而且带走的时候也比较方便。如果是起诉人贿赂了刽子手的话,那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了。表面上看起来这个到好像是非常的锋利,但实际用起来确实非常的不好用,也就是为了能够给这个犯人多一点的折磨。

历史上受过钝刀之苦的名人有戊戌六君子里面的谭嗣同,这个谭嗣同死脑筋,觉得自己要救国,即使事情败露也没有逃走,坐等被抓,可笑的是百姓都没有把他们当成民族英雄,看来是一厢情愿的救国。要知道当时的清朝人民饱受外国人侵华的苦痛,谁会有心思去效仿外国人,痛恨都来不及了。于是乎在谭嗣同赴刑场受死时,百姓用鸡蛋菜叶子砸在他身上,我想他的心里是不好受的。更加不好受的是慈禧交代过刽子手用钝刀子,足足砍了三十多次才把头砍下来。

砍头的刽子手实际上对人脖子上的骨骼经络非常清楚。直到在哪里下手,手起刀落,犯人的痛苦小。当然更知道怎么杀人刀刀见血、刀刀破肉,就是割不断脖子,令犯人痛苦不堪。刽子手从小在家教习砍头技术,什么断筋断骨不破皮;破皮烂肉不断筋,这些都非一般杀猪匠可以达到的水平。

讲授:古代刽子手为何宁可钝刀砍人,也不磨磨刀?(图)  第2张

2.刽子手真的不磨刀吗

在古代冷兵器时代,刽子手是一个古老而又特殊的职业,作为执行者,刽子手手起刀落,犯人毙命刑场。由于经常跟死人打交道,刽子手这个行业很多人也都是非常忌讳的,虽然薪水很高,但是职业生涯也非常短暂,因为这一行业的祖师爷曾留下这样一个规矩:那就是砍头够99人必须收手,若不收手,必遭报应。所以民间曾有过“三年不砍头,砍头吃三年”的说法。

在影视剧中往往有这么一句“推出午门外斩首”,首先这午门建于明成祖朱棣时期,即紫禁城,那些时代对不上号的历史文盲编剧就不批评了,没意思。再就是这午门外可不是随便杀人的,能在午门外被斩首的绝对是高官,且最大恶疾,也就是今天纪检委抓的那种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了,少之又少,历史上也没有见过几次。不过却是明朝打官员板子的地方,被活活打死的倒是不少,锦衣卫据说可是训练过这个项目的。大多数人斩首就是在菜市口了。 真正的刽子手,不用钝刀的。都是砍钝了,或者砍得卷刃了,直接换刀,甚至中场换刀。当然也存在有些刽子手用惯了,不愿意换刀的情形。但是,不愿意换刀,前提也是这刀还能用,还很锋利。因为砍人既是技术活儿,也是力气活儿,很多的时候,不是只砍一人,而是一溜儿人跪在那儿等你砍哩,刀不好用了,刽子手累不说,观刑者也鄙视你不是?再说官府还请你不请了?

讲授:古代刽子手为何宁可钝刀砍人,也不磨磨刀?(图)  第3张

3.刽子手其实很少用钝刀

砍头用的刑刀,一般都是刽子手自备的。而人的脊椎具有一定硬度,如果真的砍头前不磨刀,而是使用钝刀,那么刽子手一刀下去肯定很难砍死犯人。而如果一刀砍不死,那么,犯人就会因痛苦而扭动、哭喊和挣扎,到时候,刽子手就需要将犯人牢牢按住才能继续行刑。也就是说,如果刽子手不磨刀,而是用钝刀砍头,纯粹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另外,如果用钝刀砍头,犯人也会因此受不必要的折磨。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刽子手砍头都是使用锋利的大刀,这样,不仅刽子手自己省事,还能减少犯人所受的痛苦。

当然,历史上也有用钝刀砍头的情况。例如,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问斩于菜市口时,行刑之前,慈禧就特别交代,说要让刽子手用钝刀砍头。

慈禧对谭嗣同等人,恨不得千刀万剐,但因为凌迟之酷刑早在光绪十一年(1885年)就被废除了,慈禧不可能再开凌迟之刑,于是就特别交代刽子手要用钝刀砍头。据记载,在砍谭嗣同的时候,刽子手连砍带锯,整整用了三十多刀才将其头颅砍下。

总之,在上面没有特别交代的情况下,刽子手一般是不会用钝刀砍头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7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