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乾隆为什么没有打下缅甸(图)

散文社2022-08-06 11:27:28271

乾隆为什么没有打下缅甸

乾陵30年冬季,云贵总督刘藻带兵攻打袭击内地土司缅兵开始,一直到乾隆34年11月份傅恒在老官屯与缅军议和班师回朝结束,5年之间清缅一共打了四次大仗,次次不胜,就这样,乾隆大帝还有碧莲把征缅之战列入十全武功。

探索:乾隆为什么没有打下缅甸(图)  第1张

1、第一次征缅

刘藻调兵近万名攻打袭击内地土司的召散,参将何琼诏、游击明浩败于整控江,怎么败的?因为漫无纪律,把兵器捆在一起,将士徒手散行,因此遇到缅军就仓皇逃匿,就是说不战而逃了,如此,不谙兵事的刘藻还把畏敌潜逃的懦夫粉饰成英勇进军的猛将,被乾隆看出破绽,贬斥刘藻为湖北巡抚。

之后,乾隆又了解到何琼诏逃跑时,刘藻竟然也匆忙撤军差点引起大祸,乾隆大怒,怼刘藻,连发数谕,问罪革职,所有因为调兵不合定例而浪费的银两著刘藻赔偿,刘藻无计可施,遂畏罪自杀。

2、第二次征缅

大学士、云贵总督杨应琚用兵二万有余,一败于新街,再败于万仞关、户撒,三败于猛卯、铜壁关,游击马成龙、班第、毛大经等阵亡,士卒死伤上千,杨应琚战败还虚报军功,以贻误军机勒令自尽。

探索:乾隆为什么没有打下缅甸(图)  第2张

3、第三次征缅

将军、云贵总督兼兵部尚书明瑞【傅恒侄子,孝贤皇后堂弟】调兵三万余人,从永昌、腾越进攻宛顶、木邦,明瑞身先士卒奋勇杀敌,缅军溃走,斩首二十有余,俘虏三十四人,乾隆帝大喜,晋封明瑞为一等诚嘉毅勇公。

之后缅军攻木邦副都统珠鲁讷兵败自戕,参赞额尔登额被阻老官屯数月,明瑞孤军奋战,粮尽弹绝,命达兴阿、云南提督本进忠突围,他自己与缅军血战到最后力竭自缢殉国。

4、第四次征缅

经略、副将军、参赞大臣、提督、护军统领、副都统傅恒调兵四万,七月二十进兵腾越,奔走数千里,疲乏军力,军中患病颇多,却没有遇到一个缅军,傅经略之威名受损,又羞又愧也不幸染病。

直到十月才遭遇缅军,血战新街,十月十八进攻老官屯不利,一等果毅公、副将军阿里衮病故,随之水师提督叶相德、总兵吴士胜、副都御使傅显、副都统瑚尔起、阿第木保等相继病故,士兵伤亡过半,傅恒本人也身染瘴疠,开始腹泻,身体羸弱,乾隆紧急下旨令副将阿桂代管军务。

阿桂当机立断和众将商议议和事宜,缅军统帅诺尔塔也遣使恳乞议和,傅恒虽然病重但不欲议和,还想尽力追剿缅军,阿桂以气候恶劣,士卒多病建议议和,傅恒不同意,但是众将一起劝谏,傅恒因病无力只好听从众将意见。

十一月十七,停军议和,阿桂安排后撤事宜,次年三月,傅恒回京,赴天津行宫朝见乾隆,已经病重体虚,形神顿异,七月十三薨,享年不到五十岁。

探索:乾隆为什么没有打下缅甸(图)  第3张

5、被迫议和

征缅时先后拨到云南的军需一共一千三百二十万一千余两,使用了九百八十万零二千余两,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征缅战役,非但没有乾隆贴金的大胜,简直是大败而回。

最初,大皇帝意淫的很好,就是准备直取缅都阿瓦,斩杀缅王懵驳,尽诛缅国大员,将缅甸纳入大清版图的,不把缅甸从地图上抹去,誓不罢休。

然而,现实如此打脸,大皇帝被迫撤回灭国的要求,委委屈屈的承认缅甸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让威震天下的乾隆大皇帝丢尽颜面。

不管大皇帝怎么愤怒的发狂,但是征缅失败的事实和上万士兵的阵亡病故,也血淋淋的打在乾隆的脸上,只能这么议和吧,接受缅甸的朝贡,自己安慰自己搞个十全武功,然后去后宫女人堆里找存在感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