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阿巴亥被逼死时三个儿子为啥不出面(图)

散文社2022-08-06 14:23:51269

阿巴亥被逼死时三个儿子为啥不出面

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被强制殉葬这件事对于后金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女真族素来都有着妻子同丈夫殉葬的习俗,但不过是有条件的。首先是必须非常受丈夫的宠爱;其次就是膝下没有年幼的儿子的。就这连个条件来看,阿巴亥显然不满足条件。可是最终她还是被逼着殉葬了,而且她的三个儿子也是无动于衷。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探究:阿巴亥被逼死时三个儿子为啥不出面(图)  第1张

1、阿巴亥殉葬的理由

1.1、其一,阿巴亥是努尔哈赤的大妃,相当于皇后。我们知道,在汉人那里,当皇帝去世以后,皇后就成了太后,而太后是那时候天下权力最大的人。满人的规矩可能和汉人有所不同,但他们一直在向汉人学习。这个规矩他们应该是知道的。

1.2、其二,阿巴亥当时有三个儿子。最大的阿济格已经22岁了。多尔衮也有15岁,多铎也有13岁。甘罗12岁当上卿,照这样看来,阿巴亥的三个儿子都算已经成年了。

1.3、其三,努尔哈赤最大的儿子代善理应保护阿巴亥。为什么说代善理应保护阿巴亥呢?本来努尔哈赤和阿巴亥的关系一直是很不错的,可是后来有人对努尔哈赤说,阿巴亥和代善有不清不白的关系。这才使得努尔哈赤疏远了阿巴亥一年。后来在阿巴亥的反复努力下,努尔哈赤又才重新把她迎回来。既然代善和阿巴亥有不清不白的关系,他们应该是有感情的。代善怎么着也该保护阿巴亥。努尔哈赤去世以后,代善是他儿子中的老大,代善要是出面保护阿巴亥,阿巴亥怎么会死掉呢?

1.4、其四,有野史记载,努尔哈赤临死前,有传位给多尔衮的想法。而且努尔哈赤临死前,有一段时间是单独和阿巴亥在一起的。既然努尔哈赤和阿巴亥是单独在一起的,阿巴亥这个人又有权变,那么,皇太极他们说努尔哈赤想要阿巴亥陪葬。阿巴亥也可以说,努尔哈赤没有说过这个话。或者说努尔哈赤已经把汗位传给了多尔衮。只要多尔衮获得汗位,皇太极他们肯定就不敢威逼阿巴亥了。

探究:阿巴亥被逼死时三个儿子为啥不出面(图)  第2张

2、这四点理由似乎都成立。可是为什么,当皇太极他们在逼迫阿巴亥的时候,阿巴亥竟然毫无还手之力呢?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对以上的四个理由,进行重新分析。

2.1、第一点,阿巴亥是大妃。阿巴亥确实是努尔哈赤的大妃,但她并不是努尔哈赤的原配,而且年纪非常小。在努尔哈赤去世的时候,她才37岁。这一点,让她在整个家族中缺乏一种威望。另外,阿巴亥发生了和代善不清不白的关系以后,不管这个关系是不是事实,她的名誉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她无法再有一个国母的形象,更别说是太后的形象。因此,所谓的“太后”,在这里并没有给她加分。

2.2、第二点,阿巴亥有三个儿子。阿巴亥确实有三个儿子。但是这三个儿子在当时似乎也帮不了忙。阿济格虽然22岁了,但是他一向头脑简单,属于是最没有谋略的那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多尔衮这个人有一些头脑,但是,一来多尔衮的年纪还是小了很多,甘罗只是历史上一个特殊的现象,很难再找到第二个。二来多尔衮这个人,其实是比较冷静的。从后来他在和豪格争夺皇位,最后采用一种折中的方法处理问题,就可以看出,多尔衮做事还是谨慎又冷静的。多铎年纪更小。两个哥哥都做不了主,他当然也不能说什么。所以说,阿巴亥虽然有三个儿子,其实也没有什么用。

2.3、第三点,代善和阿巴亥有感情。我们不怀疑代善和阿巴亥有感情。但是,为什么代善还成为了皇太极逼迫阿巴亥的主力干将之一呢?就是因为他想避嫌。就算有感情,在残酷的政治面前,感情算什么?所以说在那时候,代善根本不可能帮阿巴亥的忙。

2.4、第四点,努尔哈赤有立多尔衮为继承人的想法。努尔哈赤究竟有没有想过要立多尔衮为继承人,因为官方并没有相关的史料留下来,所以我们不好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年阿巴亥是多次和努尔哈赤谈过这个问题的,但最终努尔哈赤没有做出这个决定。毕竟在努尔哈赤看来,多尔衮只是个少年,努尔哈赤有那么多孩子,为什么要传位给一个少年呢?正因为没有做出这个决定,最终阿巴亥才没有什么可拿出来说的。

探究:阿巴亥被逼死时三个儿子为啥不出面(图)  第3张

3、结余

有人可能会说,努尔哈赤没做过那个决定,为什么会有那样的话流出来呢?我觉得,这应该与后来多尔衮掌了大权,以及他想要取代顺治当皇帝有关。大约那个话,也就是在那时候流传出来的。

既然我们讲到的四个理由都不成立,那么,阿巴亥其实就处在一种很弱的境地了。

再说了,就算有一千个理由,但皇太极他们说的是阿巴亥随努尔哈赤殉葬,也就是去地下陪努尔哈赤。这一点,阿巴亥怎么也找不到反驳的理由。所以,最后阿巴亥在要求皇太极保护自己三个孩子的承诺下,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安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