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贾诩谋略究竟有多厉害(图)

散文社2022-08-06 16:37:20275

贾诩谋略究竟有多厉害

贾诩在曹操阵营时,地位可以跟荀彧、荀攸同列,他为曹操制定了很多关键的策略,是曹魏开国功臣之一。都说贾诩一计乱天下,那是因为他曾让李傕和郭汜反攻长安,使得东汉灭亡几乎成为定局,各个地方诸侯崛起,天下陷入大乱。而贾诩只是从自身角度出发,并没有考虑到这会让整个社会付出巨大的代价。贾诩的确出众,吕布、典韦和赵云可以说都在贾诩身上吃了亏,但他的为人并不值得赞赏。

了解:贾诩谋略究竟有多厉害(图)  第1张

1、击败吕布

公元192年,独揽大权的董卓被王允、吕布联手斩杀,董卓手下牛辅等余党被清算。李傕、郭汜等人感到大势已去,准备各自逃亡,却被贾诩阻止了。贾诩对李傕、郭汜两人说道:“两位将军抛弃军队独自逃走,目标小,容易逃回家乡凉州。但是你们想过没?如果你们逃走,一个小小的亭长就能把你们抓住。如果现在你们以给主公董卓报仇为名,收拢失散的士兵,带领大军反攻长安,只要运气不是太差,就能攻破长安,像当年董太师一样把持朝政,建功立业,如果反攻长安失败了,再逃走也不迟。"

《三国志》中记载,诩曰:“闻长安中议欲尽诛凉州人,而诸君弃众单行,即一亭长能束君矣。不如率众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幸而事济,奉国家以征天下,若不济,走未后也。”众以为然。

李傕郭汜等人听了,都点头赞同,开始反攻长安,他们一路收拢西凉铁骑,聚集了十余万大军,围困长安。吕布是一等一的猛将,单打独斗李傕郭汜谁都不是他的对手,但是架不住人多。不出意外,吕布战败,逃出长安,李傕郭汜进入长安。李傕郭汜能够击败第1的吕布,夺取长安,归根到底是谋士贾诩的一个小小计谋。

了解:贾诩谋略究竟有多厉害(图)  第2张

2、斩杀典韦

曹操手下最厉害的两个大将是“古之恶来”典韦和“虎痴”许褚,其中典韦比许褚还厉害半分,在三国24名将之中排第2。然而,就是这么厉害的一个猛将,却死于贾诩的一个小计谋。

公元197年,曹操再次南征宛城的张绣,张绣在贾诩的建议下,归顺曹操。曹操带领大军驻扎在宛城,大摆筵席招待张绣和贾诩等人。酒足饭饱之后,曹操的老毛病犯了,想要一个美女陪他,选中了张绣的婶娘邹氏。张绣的军队继承自叔父张济,现在自己的婶娘(张济之妻)被曹操霸占,认为自己遭受了奇耻大辱,又想叛变,报仇雪恨,但是对猛将典韦非常忌惮。此时,谋士贾诩出谋划策,让张绣手下大将胡车儿灌醉典韦,并偷盗出典韦的双铁戟,再半夜奇袭曹操大营。

张绣采纳了贾诩的计谋,一切开展顺利,半夜奇袭曹营。曹操在睡梦之中,突然遇到袭击,措手不及,连衣服都来不及穿,匆忙逃走。大将典韦守在前门,将张绣军队堵在大营外面,掩护曹操逃走。典韦再厉害,没有趁手兵器,面对越来越多的张绣士兵,在斩杀数十人后倒下了。他在倒下后,张绣士兵也不敢上前,过了许久才过去此时曹操早已逃之夭夭。

张绣能击败比自己强大的曹操,斩杀勇猛的典韦,得益于谋士贾诩的计谋。

了解:贾诩谋略究竟有多厉害(图)  第3张

3、打垮马超

公元211年,马超联合韩遂等十部联军,一共十余万大军,反叛曹操,一路上势如破竹,攻破潼关,兵围长安。曹操不敢轻敌,亲自带领大军驰援长安。由于马超带领的是西凉铁骑,本人也骁勇善战,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狼狈而逃。关键时刻,贾诩出场,给曹操定下“离间计”。这个群“离间计”具体如何实施呢?

马超只是领头人,还有一个人实力不次于马超,他是韩遂。韩遂当年和马超之父马腾争斗多年,不落下风,实力雄厚。一山不容二虎,两强在一起,最容易出事。

曹操采纳了贾诩的计谋,故意在两军阵前和韩遂亲切交谈,并送给韩遂涂抹过的书信,引起马超疑心,离间两人。人心是最难揣摩的,女人心,海底针,男人心,也一样。马超生性多疑,对叔父韩遂本来就不服气,现在被曹操离间,对韩遂的疑心就更大了。

不久之后,两人火并,自相残杀,曹操趁机攻打马超,马超寡不敌众,只能狼狈而逃。排第5的马超被贾诩的“离间计”打垮了。

贾诩不愧为三国最聪明的谋士,略施三个小小的计谋,便取得了“击败吕布、斩杀典韦、打垮马超”如此丰厚的战果。我们不得不感叹,贾诩是名副其实的三国“第一毒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