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散文社2022-10-13 19:28:31258

打王鞭能打皇上吗?

在很多人印象里,鞭子应该都是软的。其实鞭在古代有硬鞭和软鞭之分,软鞭一般由皮革制作而成,硬鞭则是用铜或者铁打造,古时候说鞭一般是指硬鞭。而打王鞭更不同于一般的鞭,他还被赋予了“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的权利,就和明朝的尚方宝剑差不多。打王鞭早在商朝便以出现,李世民也曾授予尉迟恭打王鞭,不过打王鞭真的能用来打皇帝吗?这种事还是很难发生的。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1张

鞭,是中国古代兵器之一,短兵器械的一种。起源较早,至春秋战国时期已很盛行。

鞭有软硬之分。硬鞭多为铜制或铁制,软鞭多为皮革编制而成。常人所称之鞭,多指硬鞭。

打王鞭是由先皇授予大臣的一种权利,可以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相当于汉代和明清时的尚方宝剑。

著名的有殷商太师闻仲的打王金鞭、唐李世民授予尉迟恭的打王鞭,宋朝大将呼延灼的打王鞭。

但个人认为,尚方宝剑的效用比打王鞭逊色一点。尚方宝剑多是皇帝赐予亲信的物件,代表皇帝;打王鞭则是先皇赐予的物件,代表先皇,先皇所授特权,用于忠臣监督新君的权力,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历史上传说有打王鞭这类“神器”的代表人物,主要有:殷商太师闻仲,唐太宗时尉迟恭,宋朝大将呼延灼,北宋八贤王赵德芳等。

打王鞭,也就是金锏(有托孤的意愿),多为唐宋两代先皇授予大臣的一种权利,可以上打昏君下打奸臣,更可以先斩后奏,相当于汉代和明清时的尚方宝剑。

通常打王鞭都由上代君王赐给忠实可靠的托孤老臣,为了防止自己选出的皇位继承人昏庸无道或者由于年轻气盛作出错事的时候,可以有能够制止他的方法而发明的一种措施。

商朝闻仲,闻太师的打王鞭,唐代时,李世民授予尉迟恭打王鞭及秦琼打王锏,北宋时赵匡胤授予八贤王赵德芳打王鞭,都是一种政治权利的象征。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2张

那么,真实的历史上,“上打昏君,下打佞臣”的打王鞭,真的存在吗?

本文将从忠义闻天下的,相传持有打王鞭这一利器的这四人的经历,来一一论述。

闻太师,殷商太师闻仲辅两朝君主,镇朝歌江山、稳殷商气数,为人刚正不阿,甚有威望,对商朝忠心耿耿,有先王赐予的打王金鞭,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纣王亦敬重和害怕。

俗语“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中的“文”指的就是闻仲。

闻仲长期远征北海,致使纣王无人管束,回朝后曾力陈十策,怒打奸臣费仲、尤浑,要求纣王改过自新,重塑朝纲,不料东海战事又起,闻太师再次领兵征讨,朝政愈加败坏。

由于纣王残暴,激起武王伐纣,闻仲为保殷商,兵伐西岐,对阵姜尚,众截教道友纷纷相助。战于绝龙岭,死于云中子奉敕所炼通天神火柱。

尉迟恭(585—658)字敬德,鲜卑族,朔州鄯阳(今山西朔城区)人。唐朝名将,封鄂国公,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赠司徒兼并州都督,谥忠武,赐陪葬昭陵。

尉迟恭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身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夺取帝位。

后尉迟恭被尊为民间驱鬼避邪,祈福求安的中华门神。传说其面如黑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尉迟敬德与秦叔宝(秦琼)是“门神”的原型。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3张

相传唐代时李世民授予尉迟恭打王鞭,有打王除奸佞的功用。

据《说唐后传》,尉迟恭所有打王鞭,鞭上刻有‘无端狄虏造反,抢掳国家廊庙,朕知虢国公忠义,三宣召请还朝。上打昏君无道,下打文武不忠,神人万不能回避,神尧高祖亲封’的字样。

北宋八贤王,赵德芳(959年-981年),宋太祖赵匡胤第四子。

《宋史》太祖驾崩时,宋皇后(952年-995年)急令内侍王继恩召赵德芳入宫,所以若是没有变故,宋太宗就不是赵光义,而是赵匡胤第四子赵德芳了。

内侍王继恩却拿着遗诏去找晋王赵光义。后来赵光义继位,即宋太宗。因为宋太宗以弟之身分即位,世人普遍流传著“烛影斧声”疑案,认为宋太宗是谋杀太祖而篡位。

太平兴国六年(981年)赵德芳病死,年二十三。因为赵德芳兄弟在短时间内连续死亡,历史学家多半认为德芳死因不单纯,定与宋太宗有关。

赵德芳死后,谥康惠,赠中书令、岐王。后加封太师,改封楚王。宋徽宗时改为秦王。

而演义小说中,称赵德芳为宋太祖赵匡胤次子。因不满宋太宗继位,赵德芳与其兄上朝抗议,后其兄撞死金殿。太宗后封赵德芳为八贤王,赐金锏一柄,如不法之属得专诛戮。

呼延灼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宋朝开国名将铁鞭王呼延赞嫡派子孙,祖籍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上梁山之前为汝宁郡都统制,武艺高强,杀伐骁勇,有万夫不当之勇。因其善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故人称"双鞭"呼延灼。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4张

在梁山排座次时,坐第八把交椅。呼延灼位列天罡星第八位,上应"天威星",为梁山第八名好汉,又被封为"马军五虎将"之第四员。

梁山受招安后,随宋江征讨辽国、王庆、田虎、方腊,多建功勋。班师回朝后,呼延灼被封为御营兵马指挥使。后来率领大军,打败了金兀术四太子,大军一直杀至淮西,呼延灼阵亡。

在最早的《大宋宣和遗事》名单中,有一名"铁鞭呼延绰",就是双鞭呼延灼的原型。

呼延绰本是朝廷派往征剿海贼李横的将领,却因战事失败,受到朝廷严责,而结连李横背反朝廷,最后投奔梁山势力,这与后来小说中的呼延灼遭遇相近。

宋代周密所著《癸辛杂识》载龚开《三十六人赞》中,呼延绰亦在其中,浑号是"铁鞭",龚开附赞言称:"尉迟彦章,去来一身。长鞭铁铸,汝岂其人?"

可以说,历史上闻仲闻太师,尉迟恭,赵德芳,呼延灼这几人大多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他们是否持有过打王鞭这种物件,则有待讨论。

他们的功绩,也都达到了“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的能力,最主要的是,他们都是先皇信任的臣子,除呼延灼是否达到这个地位,有待考证外。

呼延灼,主要是武器使用的是双鞭,因此有这个传说。

赵德芳,历任检校太保、贵州防御使、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同平章事、检校太尉等。太平兴国六年(981年),病逝,时年23岁,追赠中书令、岐王,谥号康惠。

后加赠太师,改封楚王、秦王。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5张

南宋宋高宗赵构膝下无子,于是皇位又到了赵匡胤一脉。传给了宋孝宗。

赵德芳的六世孙为宋孝宗赵眘,七世孙为宋光宗赵惇,八世孙为宋宁宗赵扩。

作为历史上与皇位失之交臂的悲情人物,在民间评书,戏曲演义中,赵德芳也被虚构为手持金锏,上打昏君,下打谗臣的正气凛然的"八贤王"形象,是正义化身,出现于杨家将、包青天、三侠五义等故事中。

实际上,因为与皇位擦肩而过,备受赵光义忌惮,加上赵光义为人,他是不可能被赐予打王鞭的。

相对来说,闻仲,尉迟恭确实是深受先皇信任,也是忠义人物的代表,他们手中有先皇赐予的打王鞭的可能性就大了不少。

闻仲,古典小说《封神演义》重要人物,帝乙托孤大臣。闻仲是《封神演义》里面虚构的人物,还是商朝的真实人物呢?

实际上中国历史没有记载此人,或者说还没有相关史料的支撑。

历史上商纣时期的太师并不姓闻,也就是说闻太师的历史原型可能并不存在。

赐予打王鞭这一事迹也就没有了。

最后只剩下尉迟恭了,尉迟恭作为唐初大将,自归附李世民后,凭借高超的武艺,多次冒险救李世民于危难之中,立下不世之功。

解说一下:打王鞭能打皇上吗?(图)  第6张

贞观十三年(639年)二月初七,尉迟恭任鄜州都督。李世民曾对尉迟恭说:“有人说你谋反,这是为什么呢?”尉迟恭愤然道:“臣确实谋反!臣我跟随陛下征伐四方,身经百战,如今身上留下的都是刀锋箭头的痕迹。如今天下已经安定,便开始怀疑我要谋反吗?”

因而脱下衣服置之地上,展示身上的疮疤。太李世民见此流下眼泪,说:“你尉迟穿上衣服,朕丝毫不怀疑你,所以才跟你这么说,何必这么恼怒呢?”

李世民还对尉迟恭说:“朕想要将女儿许配给你,怎么样?”尉迟恭叩头辞谢说:“我的妻子虽然微贱,但与我同甘共苦好多年。我虽然才疏学浅,听说过古人富贵了不换妻子,此并非我的本愿。”李世民只好作罢。

然而翻遍旧唐书,尉迟恭传,也没找到赐予金鞭的相关记载。

尉迟敬德晚年迷信仙丹,研磨金属矿石,吞服云母矿石粉,挖池圹建楼台,用白色花纹的丝织物予以装饰,学着演奏清商乐曲自我娱乐,不跟外人交往,达十六年之久。

因此可能打王鞭这一事物,历史上可能真的没有,至少尉迟恭是没有的。

即使有,因为涉及到君王权威,正传上也不好写出来。

所以,真实的历史上,“上打昏君,下打佞臣”的打王鞭,你们认为有没有这种物件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4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