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朱祁镇是怎么从瓦剌回来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18:44:10564

朱祁镇是怎么从瓦剌回来的

说到这个朱祁镇很多人也应该知道,明朝的皇帝,但是他当时话说好像别俘虏过,而且还是被这个瓦剌给俘虏的,那么很多人对于之后的故事也比较感兴趣了,那就是话说这个朱祁镇到底是怎么安全从这个瓦剌活着回来的呢?这些问题也非常的有意思了,下面我们就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

明英宗在土木堡之变中束手就擒,历经一年多的“北狩”之后,居然活着离开了瓦刺,被大明王朝接回北京,当上了太上皇。

探究:朱祁镇是怎么从瓦剌回来的(图)  第1张

朱祁镇作为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俘虏皇帝,之所以能够活着离开瓦刺,回到北京,原因有这么几点:

1、朱祁镇贪生怕死,毫无气节。

网络上很多人推崇明朝帝王所谓“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政治信条,可是,这个虚拟出来的政治信条,在朱祁镇这个明朝第六任兼第八任皇帝的身上,我可真是一点儿也没有看出来。

1449年,土木堡之变发生,乱军阵中,瓦刺骑兵从四面八方峰涌而至;眼看着自己这位大明皇帝已无突围的可能性,朱祁镇不但丝毫没有“君王死社稷”的气概,而且就连普通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那种血气方刚、宁死不受辱的血性,他也并不具备。

朱祁镇这个孬种,在土木堡之变中的表现是:呆若木鸡,跌坐在泥地中;贪生怕死,束手就擒!

2、朱祁镇鲜廉寡耻,毫无气节。

朱祁镇当了俘虏之后,他无耻地充当了敌人的带路党,妄图以大明皇帝的身份,引领敌军叩关而入。

但是,明朝镇守边关的将领们义正辞严地拒绝了朱祁镇无耻的叩关要求,坚决地把敌军阻于关门之外。

探究:朱祁镇是怎么从瓦剌回来的(图)  第2张

当然,八年过后,朱祁镇复辟登基,这些大义凛然的边关大将们个个都遭到了政治清算,下场凄惨。

而遭受政治清算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将领忠于职守,坚守大义,不跟着朱祁镇卖国!

3、北京保卫战之后,也先清楚把朱祁镇握在自己手中,已经毫无利用价值;但是放他回明朝去,却可以给明朝制造出无限的麻烦。

当朱祁钰当上皇帝,明朝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以后,也先已经明白,自己手中的这个特殊身份的软骨头俘虏,已经没有了什么利用价值。

杀了他?也先自诩是“盖世英雄”,处死一个如此鲜廉寡耻、毫无气节的软骨头俘虏,也先感到有失自己的“英豪”身份。所以,犹豫再三,也先最终放弃了杀死朱祁镇的念头。

接着,也先就想着拿这个废物,去讹诈明朝一笔钱,放回去就算了。

但是,明朝方面拒绝了也先的发财要求,并不欢迎朱祁镇归国,还想让朱祁镇继续“北狩”。

探究:朱祁镇是怎么从瓦剌回来的(图)  第3张

一代枭雄也先是从政治权谋中厮杀出来的,他是玩政治的高手。

也先被于谦、朱祁钰等人打败,他恢复元朝统治的辉煌梦想破灭了。在战场上战胜不了于谦等人,可是,也先看到了朱祁镇这个废物却是于谦、朱祁钰等人的软肋,运用得当的话,这个废物说不定能够给明朝制造出很大麻烦,甚至能够替自己除掉那些打败自己的仇敌。

于是,也先决定:无条件释放这位俘虏皇帝,坚决不再让朱祁镇在瓦刺的地面上“北狩”打猎了!

结语:这些,就是朱祁镇得以活着离开瓦刺、回到北京的原因。当然,朱祁镇不负也先的厚望,最终复辟上位,把也先的敌人于谦等人统统抄家处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