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北宋六贼是哪六贼(图)

散文社2022-08-06 20:15:50369

北宋六贼是哪六贼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北宋的六贼和五鬼非常的感兴趣,那么很多人也都问了,这个北宋的六贼和五鬼到底是哪些人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学习分析分析。

1、北宋六贼

北宋六贼分别是:蔡京、童贯、王黼、梁师成、朱勔、李彦

解谜:北宋六贼是哪六贼(图)  第1张

1.1、蔡京

蔡京(1047年2月14日-1126年8月11日),字元长,北宋宰相、书法家,兴化军仙游县慈孝里赤岭(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人。先后四次任宰相,任期达17年,四起四落堪称古今第一人。

熙宁三年进士及第,先为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崇宁元年(1102),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后又官至太师。兴花石纲之役;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北宋末,太学生陈东上书,称蔡京为“六贼之首”。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湖南长沙)。

1.2、童贯

童贯(1054年—1126年),字道夫(一作道辅),开封人,北宋权宦,“六贼”之一,性巧媚。初任供奉官,在杭州为徽宗搜括书画奇巧,助蔡京为相,京荐其为西北监军,领枢密院事,掌兵权二十年,权倾内外;时称蔡京为“公相”,称他为“媪相”;宣和四年,攻辽失败,乞金兵代取燕京,以百万贯赎燕京等空城而回,侈言恢复之功。

宣和七年(1125年),金兵南下,他由太原逃至开封,随徽宗南逃。宋钦宗即位,童贯被处死。

1.3、王黼

王黼[fǔ](1079年—1126年),原名王甫,字将明,开封祥符(今属河南开封)人,北宋末年大臣、宰相。王黼有口才,才智出众但无学识,善于巧言献媚。崇宁年间进士。 [1] 初因何执中推荐而任校书郎,迁左司谏。因助蔡京复相,骤升至御史中丞。宣和元年(1119年),任特进、少宰(右宰相),他由通议大夫超升八阶,被任命为宰相,是大宋开国以来前所未有的。金兵进入汴京,他不等诏命,便带妻儿逃跑,宋钦宗下诏贬他为崇信军节度副使、籍没他家。吴敏、李纲请求杀王黼,此事交由开封尹聂山处理,聂山与王黼宿怨未解,就派人将其杀死。

1.4、梁师成

梁师成(?~1126年),字守道,籍贯不详。北宋末年奸臣,“六贼”之一。

政和年间,为宋徽宗所宠信,赐进士出身,迁晋州观察使,转兴德军节度使,累官至检校太傅,拜太尉、开府仪同三司,迁淮南节度使。权势日盛,贪污受贿,卖官鬻职,无恶不作,时称“隐相”。宋钦宗即位,贬为彰化军节度副使,缢杀于途中。

1.5、朱勔

朱勔 [miǎn] (1075年—1126年),苏州(今江苏苏州)人。北宋奸臣,为“六贼”之一。因父亲朱冲谄事蔡京、童贯,父子都任有官职。当时宋徽宗垂意于奇花异石,朱勔奉迎上意,搜求浙中珍奇花石进献,并逐年增加。政和年间,在苏州设应奉局,靡费官钱,百计求索,勒取花石,用船从淮河、汴河运入京城,号称“花石纲”。此役连年不绝,百姓备遭涂炭,中产之家全都破产,甚至卖子鬻女以供索取。方腊起义时,即以诛杀朱勔为号召。朱勔在奉迎皇帝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巧取豪夺,广蓄私产,生活糜烂。宋钦宗继位,将他削官放归田里,后又流放到循州(今广东龙川)关押,复造使将他斩首处死。

1.6、李彦

李彦,北宋太监,出生于公元11世纪,1126年宋钦宗赐死李彦,与蔡京、王黼、梁师成、朱勔、童贯被民间统称为“北宋六贼”,北宋六贼之一。

在京城周边圈地三万四千三百余顷,坑害了无数的富家商人和平民百姓,光被他打死的良民就有千余人。

2、北宋五鬼

北宋五鬼分别是:王钦若、丁谓、林特、陈彭年、刘承珪

解谜:北宋六贼是哪六贼(图)  第2张

2.1、王钦若

王钦若(962年~1025年),字定国,临江军新喻县(今江西省新余市)人。北宋时期大臣,宋真宗、宋仁宗时期两度担任宰相,五鬼之一。

淳化三年(992年),进士及第。历任秘书省校书郎、太常寺丞、翰林学士、左谏议大夫、参知政事、刑部侍郎等职。澶渊之战时,主张迁都金陵,受到宰相寇准弹劾,出判天雄军。景德三年,寇准罢相后,知枢密院事。大中祥符初年,为迎合宋真宗仙道需求,伪造天书,争献符瑞,促成封禅泰山。深得宋真宗信任。宋仁宗时期,担任秘书监,累官司空、门下侍郎、同平章事、玉清昭应宫使、昭文馆大学士,监修国史。二度为相,时人称为“瘿相”。

天圣三年(1025年),病逝,追赠太师、中书令,谥号“文穆”,葬于濠州钟离县(今安徽省凤阳县)。因主导编纂《册府元龟》而知名。

2.2、丁谓

丁谓(966年~1037年),字公言,号谓之,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北宋初年宰相、奸臣、五鬼之一。

丁谓自幼聪颖,过目不忘,淳化三年,考中进士,历任户部判官、工部员外郎、盐铁副使等职,大中祥符元年(1008),出任右谏议大夫、权三司使、枢密直学士,历任礼部侍郎、参知政事、工刑兵三部尚书。大中祥符九年(1016)九月,以参知政事身份,出任平江军节度使,衣锦归里,“建节本镇,一时为荣“辽兵入侵中原时,设法安定边塞。支持宋真宗完成泰山封禅,一时颇受宠信,历任任三司使、参知政事、吏部尚书、保信军节度使等要职。真宗在位后期,丁谓与宰相寇准对立严重,面对寇准建议立储事件得罪宋真宗时,丁趁机向宋真宗诬告寇准密谋政变,促成寇准罢相,夺取首相之位,拜同平章事、昭文馆大学士、监修国史、玉清昭应宫使,皇太子听政时,历任门下侍郎、左仆射等。宋仁宗即位,授丁谓司徒兼侍中,位列三公,显赫无比。包庇宦官之事,受到群臣弹劾,被一贬再贬,明道年间,授秘书监,致仕。

景祐四年(1037),去世,葬于苏州城西华山习嘉原。

2.3、林特

林特(公元951~公元1023),福建宁德人,宋真宗时期任三司使,长期掌管天下财赋,精敏擅吏职。逝世后追封尚书左仆射,孙女为宋神宗的妃子。

2.4、陈彭年

陈彭年(961-1017年),字永年,建昌军南城县(今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人。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鹿邑知县陈省躬的儿子。

雍熙二年,考中进士,初任江陵府司理参军,因事停职。宋真宗即位(998),出任湖州通判。直至咸平三年(1000),升任湖州知州。上疏论治国之道,深得宋真宗器重。得到礼部侍郎杜镐等推荐陈,出任直史馆兼崇文院检讨,监修《起居注》《大宝箴》《册府元龟》。历任右正言、龙图阁待制、刑部员外郎、工部郎中、集贤殿修撰、兵部郎中、龙图阁直学士,迁右谏议大夫兼秘书监。奉诏编辑《太宗御集》,删定《三司编敕》,迁工刑二部侍郎、参知政事,担任天书仪卫副使。

天禧二年(1018),病重不治而逝,享年57岁,获赠右仆射,谥号“文僖”。

解谜:北宋六贼是哪六贼(图)  第3张

2.5、刘承珪

刘承规(949年—1012年),北宋五鬼之一,自宋初当宦官,历事三朝,深所倚信。他掌管内藏三十年,对度量衡很有研究,为宋朝的权衡改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太宗实录》及《册府元龟》等史籍的编修,就有刘承规的一份心血。另外还曾参与封查府库,平定土民动乱,防备契丹等事件。刘承规是宋代宦官中较有作为的人物。他的一些事迹,值得人们重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2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