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胡适死后后人怎么样了(图)

散文社2022-08-06 20:33:091095

胡适死后后人怎么样了

说到胡适,字适之,是安徽绩溪人,是我国民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大家、思想家,白话文以及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高材生的胡适,他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曾经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1917年,胡适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博士后,被聘为北大教授。同年,母亲为胡适包办了一场他并不情愿的婚姻。他的夫人名叫江冬秀,是一位典型的旧社会裹脚的大家闺秀,也是胡适一生唯一的妻子。

当时,妻子江冬秀27岁,胡适小她一岁。婚后二人育有二子一女,即长子胡祖望,次子胡思杜,女儿胡素斐。结婚六年后,胡适向江冬秀提出离婚。江以两个儿子相威胁,胡适之后不敢再提离婚之事。

胡适对江东秀的感情可以说是很淡,面对当时的自由恋爱之风,胡适也曾向解除这一包办婚姻。但出于对母亲的孝敬,他最终还是放弃了离婚的想法。女儿胡素斐,在五岁时不幸因病早夭,胡适非常痛心。

解放后,胡适与夫人从美国前往海峡对岸。1962年胡适在台北病逝,享年71岁。十三年后,妻子江东秀去世,享年85岁。那么,胡适去世后,他的后人结局如何呢?

探究:胡适死后后人怎么样了(图)  第1张

1、长子胡祖望

胡祖望,1919年出生在北平,早年就读于西南联大,之后进入父亲就读过的美国康乃尔大学主修机械工程。毕业后在美国斯都德贝克汽车公司上班,之后担任中国航空公司工程师及台驻美经济参事等职。

1949年,胡祖望与曾淑昭在泰国曼谷结婚。六年后,两人的儿子胡复华出生,名字是爷爷胡适给起的,有复兴中华之意。不仅如此,胡适还为孙子取了个“Victor”的英文名字,希望他能成为一个胜利者。

胡复华后来改名为胡夏。胡夏跟随爷爷与父亲的足迹,也是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祖孙三人毕业于同所学校。胡夏后来担任美国劳工部争议司司长,至今未婚,没有子嗣。

2005年,胡祖望在美国去世,享年86岁。胡祖望在生前留有遗愿,希望死后能葬在父母墓旁。胡适夫妇的墓位于台北胡适公园,旁边还有次子胡思杜的墓碑。

探究:胡适死后后人怎么样了(图)  第2张

2、次子胡思杜

胡思杜,生于1921年,比哥哥胡祖望小两岁。胡思杜从小跟母亲在家,抗战爆发后,一家人辗转来到上海租界。由于平日忙于打牌,胡思杜很快染上了社会不良习气。二十岁时,思杜前往印第安纳大学求学。

但他的表现很令胡适失望,整学期不上课,而且还借债消费。学业没有完成的胡思杜回到国内,最终只能到北大图书馆整理资料。北平解放前夕,胡思杜坚决要留下,胡适给他留下钱财,与其他家人赴美。

探究:胡适死后后人怎么样了(图)  第3张

(胡适与胡祖望一家,前为孙子胡夏)

1950年,胡思杜发表了对父亲胡适批判的文章,在海外引起很大的反响。文章中说他经过学习与自我斗争,逐步认识到胡适的错误,决定与父亲划清界限。胡适看到后,觉得很有趣,并“对此不屑置喙”。

胡思杜随后在唐山铁道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当老师,主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五年后他因曾给系领导提过意见,被严厉的批斗。胡思杜感到前途迷茫,就上吊自杀了,时年36岁。因身份关系,他始终单身。

当时,胡适并不相信儿子胡思杜的死讯,认为有人故意抨击他。胡适夫妇一直不知道胡思杜已死的消息,直到胡适病亡,长子胡祖望回台奔丧时,母亲江东秀才得知真情,悲痛欲绝的江东秀顿时昏厥过去。

综上,胡适的次子胡思杜是先胡适而逝,目前胡适的后人仅有孙子胡夏,而胡夏至今单身,没有子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2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