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20:56:43277

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

公元1141年,宋高宗下令解除岳飞、韩世忠,还有一些将领的兵权,希望能够和金国议和。后来宋高宗处死岳飞,这场冤案的发生震惊全国,大家都不理解宋高宗为何要杀一位有着精忠报国决心的将领,这不是主动打击己方士气吗?有关宋高宗此番举动的动机,有多种解读,不过真正原因,恐怕还是宋高宗想杀鸡儆猴,让将领们放弃抗金,而岳飞则成了一个荒谬想法下的牺牲品。

聊聊: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图)  第1张

1、是被奸臣蒙蔽吗

在长期的民间分析中,认为宋高宗之所以杀岳飞,是受到了秦桧的蒙蔽。秦桧是一个奸臣,他当了金国的奸细,他为了卖国,因此,在宋高宗面前谗陷岳飞。宋高宗受到蒙蔽,因此才杀掉了岳飞。

不过,这种说法,显然只是一般老百姓的思想。他们受封建正统文化的影响,因此形成这样的观点。事实上,说秦桧是金国的奸细是没有根据的。再说了,如果真的是秦桧谗陷岳飞,那么秦桧去世以后,宋高宗就应该给岳飞平反。但是他根本就没有做过给岳飞平反这样的事情。也就是说,连把责任推给秦桧,宋高宗都懒得做,哪里还存在受蒙蔽呢?

接着人们认为,这是因为岳飞提出了“迎还二圣”的主张,这也是封建社会一些主流学者的看法。岳飞想把宋徽宗、宋钦宗接回来,触动了宋高宗的根本利益。因为这两个皇帝一旦回来,肯定会对宋高宗的皇位构成极大的威胁。毕竟宋高宗是自己封自己为皇帝的,所谓“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他要阻止岳飞。

聊聊: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图)  第2张

不过后来有人又反驳说,这不是宋高宗杀岳飞的最主要的目的,因为当时宋徽宗已经去世,宋钦宗也没有了什么势力,不可能对宋高宗构成威胁。

接着又有人提出,这是因为岳飞曾经给宋高宗提出过,让他早立太子。这使得宋高宗很忌惮岳飞,因为这意味着岳飞作为一个边将,将会和太子勾结起来,对宋高宗的皇位构成威胁。毕竟在之前,曾经发生过“苗刘之变”这样的事情,就是将领把宋高宗的儿子扶起来当皇帝,从而威胁宋高宗统治。宋高宗为了避免这样的事进一步发生,所以要杀掉岳飞。

不过也有人反驳,将领向皇帝提议早立太子,这件事一直以来就是一种传统,包括在宋朝的时候,也多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毕竟太子是国之根本,早立太子,其实是为了确立宋高宗的地位。要知道宋高宗当时是没有亲儿子的。没有亲儿子,又没有确立太子,那就意味着,宋高宗是没有未来的。一个皇帝如果没有未来,必定会在全国引起疑虑。有了疑虑,大家就可能不再追随宋高宗了。这样,就有可能在国内引起动乱。所以,岳飞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国家稳定,并没有什么错。

聊聊: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图)  第3张

2、另一个原因

还有人认为,是因为岳飞的军队被称为“岳家军”,他们只听命岳飞,宋高宗担心岳飞作为一个边将,拥兵自重。一旦拥兵自重,将会给新兴的南宋政权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宋高宗要把岳飞早日除掉。

但是又有人反驳说,一支军队以将领的姓名来命名,这在那个年代是比较普遍的,当时不仅仅有岳家军,同时也有张家军、刘家军、吴家军等等,所以不能仅仅凭这个杀岳飞。再说了,宋高宗杀了岳飞以后,岳家军并没有任何一个人造反。由此可见,岳家军一直是拥护朝廷的,不存在拥兵自重的问题。还有一点,宋高宗杀岳飞的时候,事实上已经把岳飞的兵权解除一年多了,岳飞本人也在临安。并不在军队里面。岳飞没有统军,因此也就不存在掌控军队拥兵作乱这样一个问题。显然,这一点也是说不过去的。

总之,所有的说法,似乎都有一些道理,但是又似乎有很多漏洞,不能非常完整地解释宋高宗为什么要杀岳飞?

聊聊: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 仅仅是因为被奸臣蒙蔽吗(图)  第4张

笔者认为,宋高宗之所以要杀岳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宋高宗要杀一个典型,来阻止全国各地的抗金思潮。

在宋高宗看来,要确保南宋这个新兴政权的长治久安,就不能继续和金国打下去了,必须要停战。想彻底打败金国,收复河山是不可能的。南宋资源有限,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全国各地的抗金思潮,却是非常严重的,大家都在嚷着要抗金。宋高宗觉得,这不是接下来国内的首要问题,首要问题是发展经济,稳定民心。

要扭转人们的想法,就必然杀一个将领。而岳飞显然是最恰当的,毕竟岳飞抗金的呼声是最高的,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只有把岳飞杀掉,国内矛盾焦点,才能够得到根本性的转移,所以宋高宗才做了这件事。

由此可见,宋高宗之所以杀岳飞,根本问题其实并不在岳飞本身。所以研究岳飞身上存在什么问题,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2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