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图)

散文社2022-10-09 14:43:49241

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

《水浒传》众英雄好汉齐聚梁山,然而作为梁山的首领,晁盖是梁山的第二任领导人,但是最终却在讨伐曾头市的战役当中,被箭射中了脸导致身亡,接下来就是第三任领导人宋江了。不过晁盖在临死之前,却并不是想要把梁山寨主的位置传给宋江,但是为什么还是宋江当了寨主?晁盖为什么不想让宋江来当寨主,晁盖最中意的人到底是谁呢?

关于: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图)  第1张

晁盖中箭后被送回山,“当日夜至三更,晁盖身体沉重,转头看着宋江,嘱咐道:‘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言罢,便瞑目而死。”

这个遗言,相当于直接否定了宋江当寨主的可能。史文恭武艺高强,而宋江本事低微,武力相差甚远,根本不可能亲自擒住史文恭。

这个遗言本身就说明很大的问题,寨主壮烈了,于情于理,不管从哪方面说,都应该是副寨主即位。何况宋江本人实力雄厚,众望所归,而当时宋江已经有隐隐架空晁盖的趋势,晁天王临终传给他,不过也是做个顺手人情,可惜他却偏偏对着干,非常巧妙地直接否定了宋江即位的可能。

关于: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图)  第2张

再看当时的梁山,有能耐亲手捉住史文恭的并不多,最大的可能就是林冲,霹雳火秦明都没有那能耐,后来他与史文恭交战时,二十回合被一枪撂下马来。而花荣长于箭法,阵前厮杀并非强项。呼延灼、鲁智深、武松和杨志等几人估计也可一战,但呼延灼是朝廷降将,而且刚上山不久,没有根基。鲁智深三人又是二龙山头的,跟梁山属于合伙,不会得到梁山山头人的拥护。

综合各方面,资历、战功、个人关系亲疏,晁盖最想传给的应该是林冲了。

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晁盖想恶心宋江,但林冲却不想当枪。晁天王前脚刚咽气,林冲就第一个跳出来,主动与公孙胜、吴用商议,要立宋公明为梁山泊主。林冲很是聪明,他这是努力撇清自己,是向宋江表明自己绝无觊觎寨主的野心。

关于: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图)  第3张

众兄弟劝进,宋江以退为进,拿出晁盖遗言假意推脱时,吴用却道:“晁天王虽如此说,今日又未曾捉得那人,山寨岂可一日无主。若哥哥不坐时,谁敢当此位?哥哥权且尊临此位坐一坐,待日后别有计较。”言语中对前任大哥的遗言没有一丝一毫的尊重。

宋江如何反应呢,也没有再推辞,而是坦然受之:“军师言之极当,小可权居此位。”

宋江口里说的是“权居”,难道这是他的真心话吗?我们看他即位后的一系列动作。第一件事,就是借口“如今山寨人马数多,非比往日”,把众兄弟原先的安排打乱重组,分成了六个山寨,分别调开去。如此以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兵不识将,将不识兵,任何一个山头都没有了团结在一起挑战寨主之位的能力。

关于:晁盖死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寨主直接传给宋江?(图)  第4张

接着他做了第二件事,就是把“聚义厅”改为了“忠义堂”,相当于把梁山的指导思想给变了。这哪里有点权居的意思?就是深思熟虑舍我其谁嘛。

再之后呢,宋江不但没有立即为晁天王报仇,反而借一老僧之口,引出河北玉麒麟卢俊义,令吴用赚其上山。之后呢,日夜宴请,只字不提报仇之事。直至“四个月有余”后,卢俊义辞归,被捕入狱。再之后,攻打大名府,救回卢俊义。

一折腾,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却还不思给晁天王报仇。直到曾头市再一次抢了梁山的马,这才提起报仇这事。

如此延宕时间,宋江是刻意为之,是为了坐稳了寨主之位,造成了既定事实,哪怕之后别人真的捉了史文恭,也毫无办法,从事实上杜绝了潜在对手趁机捉了史文恭武力夺取寨主之位的可能。接下来,无非是怎么把晁天王遗言糊弄过去,毕竟他想追求名正言顺,把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