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图)

散文社2022-08-07 06:04:58593

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明朝时期燧发枪的问题,很多人比较疑问这个明朝时期到底有没有燧发枪呢?还有这个明朝时期的燧发枪为什么不普及呢?这些问题还是比较值得研究的,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跟谁脚步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1、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

可以肯定的是明朝时期是有燧发枪的。1635年,明代火器研究家毕懋康也制作了燧发枪。

探讨: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图)  第1张

它的构造和性能与以前的鸟铳无大差异,主要是改进了发火装置。自生火铳的出现,将我国使用了两百多年的火绳点火法,改进为燧石发火。这是我国火器史上一个大革新。

因为使用火绳点火,有很多缺点,遇到风雨的天气,火门里的火药不是被风吹走,就是被雨打湿,以致不能发射;有时还没有瞄准好,就过早地误放了。

探讨: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图)  第2张

毕懋康记载的是撞击式燧发枪,扣板机龙头下压,因弹簧的作用与火石磨擦发火。这样,不但克服了风雨对射击造成的困难,而且不须用手按龙头,使瞄准较为准确,随时都可发射。燧发枪配有火石自动打火装置,不怕风雨并不须事先火绳点火,发射速度与精确度大为提升。在中国火器史上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变革。

2、明朝为啥不普及燧发枪

说白了明朝没必要普及燧发枪,因为当时的明朝很强大,周边等国对他造不成影响,所以也没太有必要用这个的。还有就是燧发枪其实也不好用,有的人打三发之后就没力气再打第四发了。所以个方面的原因导致这个明朝燧发枪不普及。

探讨:明朝时期有燧发枪吗?(图)  第3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5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