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周穆王到达了波兰华沙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08-07 12:23:16282

周穆王到达了波兰华沙是真的吗

说起周穆王,在自己的父王南征未复还之后仍然选择父亲的道路冒险远行,其目的往大的说就是为了王国的进一步扩张,成就大邦周的伟业。自从武王灭商,历成康之治,西周王朝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从他不顾重臣祭公谋父劝告,执意要出兵犬戎就可以看出其雄心壮志。

周穆王最终俘获“四白狼”“四白鹿”而归——有学者推测可能是当时北方少数民族部族若干首领的名号。尽管《国语》略带讽刺地说“自是荒服者不至”(此后部族首领都不来朝见周王),似乎穆天子这次用兵,过大于功,不过考虑到大多数先秦两汉典籍对周穆王多有负面评价——基本是一个不听谏言肆意征讨、不以国事为重、恣意游玩的无道君主形象,《国语》这番论断不见得对。

探讨:周穆王到达了波兰华沙是真的吗(图)  第1张

周朝历代以犬戎为大患,穆王能用兵征伐,总算难得。《竹书纪年》载,周穆王西征犬戎后, “取其五王以东,王遂迁戎于太原”,把降服的首领迁徙于太原(今陇东地区),充当王朝的西北屏障,也算是为自己扫除了通往西方道路上的障碍。按理说,天子出游,带几个随身侍臣即可,为何周穆王西行时把最精锐的主力部队“西六师”都带上,还有军事将领毛班相随,一看就是有备而去,既为巡视属国,巩固西周的宗主地位,又为消除来自西北方诸部族的威胁,带有强烈的经济、政治、军事目的。

西游路上,周穆王所到之处,与各部落友好相处,互赠礼物,促进了周王室与诸部族之间的物质文化交流。周穆王不仅收获大量玉石、好马,还封赐了一些重要部落的首领。他登上昆仑之巅,瞻仰黄帝之宫,会西王母于瑶池,大猎于旷原……

探讨:周穆王到达了波兰华沙是真的吗(图)  第2张

他到过最远的地方,有人考证说是波兰华沙,有人说是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的草原地区,也有学者推测,穆天子西行再远不会超出新疆地区,还有人认为他不过是在今山东省内盘桓。历史地理学家王守春以《穆天子传》中的地理景观、物产为线索,按图索骥,论证周穆王西征的地域范围主要为西北的河套以西、黄河上游、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区。他指出,“周穆王所游历地区,有广阔的沙漠,有辽阔的草原,盛产良马、牛、羊、狗,这一自然景观和人文特点,只能是我国西北草原和荒漠地区。

周穆王所到地区,还出产玉石,特别是出产白玉石,这应当是今天的新疆塔里木盆地。”在他看来,所谓的“瑶池”“西王母之邦”均位于今新疆境内,西王母所唱“瑶池”周围的自然景象——“白云在天,山陵自出”——与赛里木湖比较接近,“这里‘蓝天白云’的天气较为多见。它虽然也是位于天山的山间盆地中,但湖面宽阔,周围的山地相对高度显得很低,好像是丘陵。另外,赛里木湖位于交通要道上,从准噶尔盆地到伊犁河谷,赛里木湖是必经之地。

探讨:周穆王到达了波兰华沙是真的吗(图)  第3张

同时,湖泊周围有美丽的草地。西王母的后一句吟唱所描写的是草原游牧生活,……而准噶尔盆地在古代则是游牧民族区,因此,西王母之邦应当在准噶尔盆地或邻近地区”。至于西王母的住地,王守春根据两人分手后的路线(“西王母还归”)推测,极有可能在伊犁河谷地。

以上都是学者的猜测,难有定论,就像大家不知道西王母的身份一样,也许是史前新疆部落联盟的女性酋长,也许是周穆王远嫁的女儿,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9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