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韦昌辉杀杨秀清后为何还要大开杀戒(图)

散文社2022-08-07 19:18:30297

韦昌辉杀杨秀清后为何还要大开杀戒

1856年爆发的的天京事变,彻底把洪秀全、杨秀清等人拉下神坛,号称天国清平、天兄下凡的诸多起义合伙人,不过也是具有平民般的生老病死、血肉之躯和喜怒哀乐的人间凡人。天王洪秀全深居幕后,深宫大院之中行踪诡秘,试图构建所谓的理想天国理论,偶尔发几份诏书,刷一刷存在感。内外大事皆付杨秀清,而洪秀全和一些已经腐化的太平军将领,靡靡之音,开启了享乐的生涯。

了解:韦昌辉杀杨秀清后为何还要大开杀戒(图)  第1张

杨秀清负责太平天国具体事务之后,表现出了卓越的才能,击破江南江北大营,接触了湘军对南京的包围,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党羽死士,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天王的权威,也触犯了一些金田起义合伙人、元老的利益,当然成为众怒之源。

激烈的矛盾一触即发,加上洪秀全感觉自己被架空之后,也开始忌恨杨秀清的跋扈,动辄以天父下凡自居,无端发号施令甚至敲打自己,逼迫洪秀全到东王府封他为万岁,这是作为太平天国宗教领袖的洪秀全本人不能忍受的。世俗权力与宗教权力的双轨制,其实也是从金田到永安建制乃至定都天京之后形成了权力分配隐患。

了解:韦昌辉杀杨秀清后为何还要大开杀戒(图)  第2张

一旦动态平衡被打破,各方必然撕破脸。冯云山、萧朝贵等人已经战死,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等集团尚如日中天,还有朝廷中类似于洪家宗族、洪宣娇等变量。同时,陈承瑢告密东王有弑君篡位之企图,天王秘密下诏书招回北王、翼王及燕王诛杀杨秀清,韦昌辉率兵勤王。

1856年9月4日,北王韦昌辉回到天京与秦日纲会合,大开杀戒,凌晨突袭血洗东王府,在天京城内制造大屠杀。虽然是在执行天王洪秀全的意志,但是牵连面太广,最终竟然杀死了部分石达开等人的家人部属, 总共约有2万余人被屠杀。

了解:韦昌辉杀杨秀清后为何还要大开杀戒(图)  第3张

情况一发不可收拾,天王出来收拾残局,由于太平军大多支持翼王,洪秀全又宣布韦昌辉谋反,这个时候东王旧部,石达开部乃至洪秀全的铁杆随从部属,皆指责攻打韦昌辉,内讧逐步扩大化。韦昌辉无奈之下且恼羞成怒,攻击天王府,孤注一掷。1856年11月2日,洪秀全下令处死韦昌辉及其心腹200多人。

可以说,天京事变使得太平军元气大伤,老将丧失殆尽,余下的洪秀全疑心太重又全不信任,只能广泛封王予以制衡,彼此之间处处牵制。石达开不久出走,引兵西进,标志着原有的合伙联盟彻底瓦解,韦昌辉只是天王洪秀全打牌、控制朝局的一个筹码,最终落下了悲惨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4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