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18 16:03:49607

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

在《昆仑神宫》的故事中,有涉及到格萨尔王传说。可能很多朋友都是在这里第一次听说格萨尔王,那他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故事呢?传说中,格萨尔王实现了部落的统一,他戎马一生,除暴安良,完成了大一统局面,也稳定了普通人的生活,因此在后世有着崇高的地位。今天就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下格萨尔王,看看他是否真实存在,好奇的小伙伴就不要错过下文啦。

探究: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图)  第1张

1、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

格萨尔王应该是真实存在的,但被后人神话。约公元1038年,格萨尔出生在今甘孜州德格县阿须草原上。“他出身比较贫苦,少年时代四处漂泊。”后来,格萨尔在赛马比赛中夺得王位。他战胜了舅舅对他的压制,率领士兵南征北战,开疆拓土。

这其中,有几次比较重要的战争,包括北上与蒙古人的战役、南下与纳西人的战役等。据传说,当时纳西人霸占了盐池。为争夺盐池,格萨尔王在今云南丽江一带发动了与纳西人的姜岭大战。战胜纳西人后,格萨尔王俘获了纳西族王子,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化了他。从此,藏民与纳西人共享盐池,而纳西王子也成为格萨尔王麾下有名的大将之一,一直追随格萨尔王。

通过征战,格萨尔王统一了大大小小150多个部落,建立了统一政权——岭国,结束了吐蕃崩溃后长达数百年的部落纷争局面。统治期间,他积极发展生产,传播文化。举例,“如今非常有名的白玉藏刀,就源于格萨尔王统治时期。”由此也可看出,格萨尔王统治时期,生产技术已发展到一定程度了。

探究: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图)  第2张

纵观格萨尔王的一生:一位贫苦少年,凭借英勇睿智、正直善良的品质,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一代王者、旷世英雄。“当时格萨尔王所建立的王国究竟是什么样,现在很难说清楚。不过在如今藏区很多地方,都保留着关于格萨尔王的遗迹和传说。”

如今,在格萨尔王的出生地,保存有阿须草原遗迹、格萨尔王古都森周达泽宗遗址、格萨尔王妃珠姆官寨遗址、岭国大将出生地及战争遗址等。以格萨尔王为题材的唐卡、石刻、绘画等艺术遗产,也一直流传于民间。

在《格萨尔王传》中,格萨尔王是神的化身。他降魔除害、安定疆土,守护人民。有传说认为,格萨尔王出生时长得不好看,但后来,建功立业的他,在样貌上发生了变化,成为一位英勇俊美的大英雄。“人们甚至将藏族历史上其他伟大人物,例如松赞干布的一些事迹,也附加在了格萨尔王身上,寄托了对英雄的美好想象。”阿来认为。

世界上的很多史诗,后来都逐渐不再传唱了。但《格萨尔王传》是至今依然“活”在民间的史诗。

探究: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图)  第3张

2、格萨尔王相关简介

在很早以前,岭国有一个穷孩子,起名叫觉如,这个孩子在奇异境界里诞生和长大成人。在岭国英雄云集,赛马争夺王位时,力战群雄,得胜称王,尊号为格萨尔。藏语称甲吾格萨尔纳特或格萨尔阿种。格萨尔王一生,充满着与邪恶势力斗争的惊涛骇浪,为了铲除人间的祸患和弱肉强食的不合理现象,他受命降临凡界,镇伏了食人的妖魔,驱逐了掳掠百姓的侵略者,并和他的叔父晁同——叛国投敌的奸贼展开毫不妥协的斗争,赢得了部落的自由和平与幸福。

德格为格萨尔王传说最集中的地区,几乎每个地方都有格萨尔英雄典故传说,单就格萨尔及30员大将的各种活动而命名的就有许多处。

探究:格萨尔王真实存在的吗(图)  第4张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有一座名为格萨尔的寺院;果洛州玛多县境内有格萨尔的鄂博;海南州共和县曲沟乡属宁玛派的当加寺中曾塑有格萨尔的雕像;玉树州称多县孕桑寺的大经堂内有格萨尔的壁画;著名的格鲁派寺院塔尔寺的大金瓦寺顶部,有格萨尔的壁画;果洛州达日县查朗寺附近新建有格萨尔的狮龙宫殿;海南州贵德县昨那寺和果洛州甘德县隆恩寺,都有格萨尔藏戏团。

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四川省甘孜县于2019年9月16日盛大开城的格萨尔王城。格萨尔王城位于甘孜县城东南部,建于格萨尔史诗“霍岭大战”遗址之上,以格萨尔文化为主题,建成一条主道、一座王宫,依照格萨尔的传奇一生,勾勒出最完整的一条生平序线,绘就了一幅格萨尔生平文化的立体画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