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皖系军阀是怎么走向巅峰的 又是怎么被灭的(图)

散文社2022-08-08 08:06:37377

皖系军阀是怎么走向巅峰的 又是怎么被灭的

所谓北洋军阀中的皖系,不过是得名于其领袖——段祺瑞的籍贯而已。在北洋军阀大团体的首领和北洋军创始人袁世凯去世后,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派别能够迅速掌握北京政府的大权,是有其相当的必然性,或者叫做合理性。在袁世凯手下诸位掌握军权的将领中,段祺瑞有着超出别人的能力及影响力,他是北洋军最早的统兵大员,并以严于律军而闻名全国,有大量的军中将领出自其门下,在袁世凯在世时,以隐然形成了以段祺瑞为中心的军内派别。

关于:皖系军阀是怎么走向巅峰的 又是怎么被灭的(图)  第1张

段祺瑞在北洋诸将中较早进入政界的人物,在袁世凯政府中曾长期担任陆军总长,后又荣任政府总理,这不但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从政经验和政治人脉,也在政府、尤其是议会中赢得了相当的影响力。其三,段祺瑞胸有大志,个人品种无懈可击,更有敏锐的政治嗅觉,这使他在袁世凯称帝活动中没有附逆;在张勋复辟中,第一次公开予以讨伐,获得了“再造民国”的盛誉。

从府院之争中逼走总统黎元洪、粉碎复辟的张勋辫子军,到玩弄冯国璋、徐世昌总统于掌股,悍然发动旨在统一中国的护法战争等等事件中,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几乎无往不利,且由于由皖系议员把持的国会的存在,使得几乎所有政治措施都是合乎法统国体的行为,这段岁月可谓皖系政府的巅峰。

关于:皖系军阀是怎么走向巅峰的 又是怎么被灭的(图)  第2张

然历史总是表现出盛极而衰的现象,就是在连绵不绝的护法战争及此后的南北和谈中,北洋军阀内部的矛盾因对权力的追逐、利益的得失而空前激化,段祺瑞的武力统一国策,不但使广东护法军政府及南方军阀们胆寒,也使得北洋军内部其它派别的实力人物的不满情绪加剧,各派反皖政治势力就在段祺瑞眼皮底下联合起来,而其却几乎毫无察觉,当其操纵政府参与一战、以心腹徐树铮经营所谓边防军的时候,南北军阀们即下定决心、不惜一战也要推翻皖系政府了。

吴佩孚带头在护法前线的擅自北撤,敲响了对段祺瑞政府的战争号角,出于维护北洋团结的一厢情愿,段祺瑞请求奉军首领张作霖予以调解,实不知张雨帅也是阴谋集团的一份子,其借调解为名,暗中却却将奉军遣入关内,形成了和曹、吴直军夹击奉军之势,而原段祺瑞心腹的张怀芝、张敬尧、吴光新等部,也多处于溃败或被包围状态,可以说直皖战争还没开始,皖系已是必败之势。

关于:皖系军阀是怎么走向巅峰的 又是怎么被灭的(图)  第3张

虽然,直皖战争皖系政府垮台多年后,段祺瑞运用政治手段,在奉军、国民军联合驱逐直系北京政府后,出来收拾局面,当了临时执政,但那时的段祺瑞基本已无自己的军队,政治上也已经难有大的作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9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