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酎金夺爵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08-09 21:13:03381

酎金夺爵是什么意思

汉景帝在位时期,他就已经感到各个诸侯王的权势越来越大,因此准备采用晁错的进言,打算削藩。结果后来爆发了七国之乱,但好在汉景帝一方获得了胜利。不过这件事并没有彻底解决诸侯独霸的局面,到了汉武帝时期,又有一批诸侯王渐渐长势,享受各种特权,这让汉武帝有了一些危机感。而酎金夺爵其目的就是为了削藩夺爵,加强中央集权,消除长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

解惑:酎金夺爵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事件背景

公元前127年,汉武帝颁发推恩令,规定各诸侯的孩子可以共同继承所在区域,这样诸侯的封地便会越封越小。后来就有几位诸侯王计划谋反,但事情遭到败露。此后汉武帝再次颁布《左官法》和《附益阿党法》,禁止官吏与诸侯王之间接触,而酎金夺爵则是终极杀招。

解惑:酎金夺爵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酎金夺爵

当时汉武帝准备祭宗庙,他让所有诸侯王都要进贡酎金。结果汉武帝以酎金缺斤少两或成色不足为由,剥夺了106人的爵位,这已经占了当时诸侯的一半。经过此事,汉朝多年以来被诸侯王割据的局面基本上是走到尽头了,中央的权利进一步得到提升。

解惑:酎金夺爵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造成的影响

这件事情后,无疑促进了汉朝大一统的局面,也使得社会发展更加繁荣,经济得以增长。但权利过于集中也有坏处,那就是给了外戚和宦官干政的机会,使他们可能手握大权,这其实也有不小的隐患,这个问题在此后的很多朝代中都有出现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1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