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散文社2022-08-10 10:59:30261

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

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出现过一位能力非常强的君主,曾有人认为他是唯一一个可能阻止秦国统一的人,那就是赵武灵王赵雍。赵武灵王对于赵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正是因为赵武灵王的改革,赵国才最终变得更加强大,然而就在赵国向前发展的时候,赵武灵王却退位,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更让人唏嘘的是,赵武灵王最终竟然是被饿死的,这是怎么一回事?

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第1张

1.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继位的时候,当时的赵国正面临着非常强大的敌人。赵肃侯,也就是赵武灵王的父亲,因为生前打击过魏国,扫除了赵国往中原地带发展的最大的敌人。但是魏国当然不会就此罢休,于是当赵肃侯死后,就联合了楚秦燕齐四个国家,借着会葬的名义出兵赵国,目的很明显,而能不能保得住赵国,压力全都在赵武灵王一个人身上。

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第2张

当时,年仅十五岁,又是初登宝座,赵雍心中自然会有很强烈的担忧,但他凭借自己精准的判断和出众的才能,同样联合韩宋两国,重金贿赂越王、楼烦王、中山国等,即便是面对五个大国的碾压,赵武灵王还是解决了这一次的危机,不得不令人敬佩不已。而且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更是改善了赵国的兵力,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传统隔阂,绝对是大功一件。

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第3张

2.赵武灵王退位

然而,赵武灵王在军国大事上面丝毫不马虎,还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但是在处理继承人这件事情上却实在是显得有些低能了。在嫡长子继承制的时代,他废长立幼,自己退位把王位传给小儿子,虽然避免了自己死后儿子继位时可能会因此大打出手的局面,但实际上真实情况也没有好到哪去,他退位以后就把权力交了出来,自己也没留。

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第4张

尤其是,当某一天他看到自己大儿子向小儿子参拜之时的样子,又于心不忍,想让小儿子,也就是赵惠文王,给大儿子公子章划一块地出去自立门户。那怎么可以,有了自己的地盘,他想做什么不可以?万一哪天跑回来找我抢地盘怎么办?如此一来,赵惠文王肯定不干,又不能直接拒绝,怎么办?拖着。如此一来赵武灵王心里自然是极不满意的。

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要主动传位给儿子(图)  第5张

3.赵武灵王之死

不满意怎么办,不管怎么说,那是自己的儿子,现在居然不听话了,于是赵武灵王按照自己的布置来做,刚好给了公子章一个反叛的机会,想要杀掉赵惠文王自己即位。但是没想到,被早有警觉的赵惠文王反手先把公子章杀掉,还攻入了赵武灵王的府上。但是,谁也不愿背一个杀父或杀主的罪名,就这样赵武灵王一个人被困在宫中。

宫里原本就没什么存粮,赵惠文王又默许断粮,三个月之后,赵武灵王被确认死亡,赵惠文王“痛心疾首”,给父亲办了一个隆重的葬礼,结束了这一切。赵武灵王聪明一世,却还是被自己给作死了,实在是可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