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图)

散文社2022-08-10 14:39:14276

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

白起可以说是战国第一名将,一生指挥大小战役70于场,无一败绩。长平之战更是歼灭赵国45万军队,为此后秦国一统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过白起的下场却令人唏嘘,他为秦国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最后却被秦昭襄王赐死,而且是在白起绝不可能威胁到秦昭襄王的情况下,难道秦昭襄王就如此狠心,乱杀忠臣么?白起的死让很多人无法理解,但结合当时的背景来看,可能秦昭襄王也有这样做的理由。白起虽然有功,但赵国并没有因此彻底被击溃,而在最后需要临门一脚的情况下,白起却辜负了秦昭襄王对他的信任,加上范雎在其中作梗,所以白起才会被赐死。

解谜: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图)  第1张

长平之战以后,白起提议乘胜追击,秦昭襄王命白起攻占邯郸。此后赵国无奈,只能重金贿赂范雎,还称“如果秦国灭赵,那白起的功劳堪比三公之上,到那时秦国朝中就没有你立足的地方了。”范雎受到蛊惑,便想打压白起,所以他提议当下应让秦军休养生息为重,答应赵国和韩国割地的请求。秦昭襄王改变此前出兵的注意,采用了范雎的计谋,白起得知此事后便和范雎心生芥蒂。

解谜: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图)  第2张

不过赵国表面答应割地,实则是想联合魏国、楚国抗秦。等秦昭襄王发现事情不对后,立马派出王陵攻占邯郸,廉颇仅靠10万赵军苦苦支撑,但最后奇迹般的守下来了。而且还让王陵损失了4万多的兵力,秦昭襄王此时想派白起为帅,但白起却称病推辞。秦王只能换王龁替代王陵,但效果依然不佳,赵国还搬来了魏国和楚国的援军。秦昭襄王接受不了这样的局面,所以强行让白起起兵,白起只能带病上路。

解谜: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图)  第3张

但白起拖着病重的身体,导致行军比较缓慢,走到杜邮后白起却等来了秦昭襄王赐剑自刎的命令。最后白起仰天长啸:“我到底有什么罪过,竟落得如此下场?”无奈举剑自杀。实际上,白起此前多次抗命不遵已经引起了秦昭襄王的猜忌,加上范雎又在一边添油加醋,所以秦王才会赐死白起。不过也有人说,白起认为自己已经不再适合担任伐赵的统帅,因为赵民最恨的人就是白起,这样势必会引起赵国全民的抵抗。

解谜:秦昭襄王为什么一定要除掉白起?(图)  第4张

所以白起的死有他自己的原因、也有秦王的原因、还有范雎的陷害。这三点正好在同一时间段上发生,导致秦昭襄王动怒,下令除掉白起以免后患。其实白起也觉得自己有罪,赵国数十万性命都交在了他的手上,为了赎罪才会接受自刎,不然他完全可以逃到赵国,或者寻求自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