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养死士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24 05:03:30242

养死士是什么意思

关于古代人养死士的记载其实还是很多的,就比如我们最为熟悉的三国时期的刘备和关羽,关于亡命奔涿郡,最终刘备为其提供了庇护。所以关羽对刘备终其一生,始终是刘备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好兄弟,而关羽也是我国历史上忠勇之士的代表人物。还有孟尝君养人,从不问品行,所以手底下门客很多,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有,其中就有不少侠肝义胆的好汉和死士。

解读一下:养死士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在水浒传当中,九纹龙史进等第一大帮派的江湖好汉们犯了事情,全都跑到了柴进柴大官人那里躲藏,其实柴进的这种行为也是在养士。其实历史上养死士的成本是很高的,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为死士可不是一般人,而是那些能力较强,身体强大,有着顶起一片天的侠士。而且死士的目的是效死的,相当于是过了命换来的,是具有很大风险的。

解读一下:养死士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那么要拿什么才能让这些死士心甘情愿的位自己拼命呢?首先就是恩义感召,要敢于交心交人。其次就是用丰厚的财务或是名利进行诱惑。你生命危在旦夕,我伸手救你一命;你没钱,我给你钱花;你没饭吃,我给你饭吃;许你荣华富贵等等,但死士的命可就要压在我这儿了。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而多数情况下这些死士也不知道自己干的是什么事,只需要执行即可。

解读一下:养死士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养食客、养死士,最基础的条件就是要自身也很有钱,要有一定地位,在古代通常都是一些有钱的商人或是名门望族才会耗费巨资供养。超募1000人,里面能出个300人是死士其实就已经很不错了。而这些人,会一直跟随自己,忠心耿耿,誓死效忠,随时为自己拼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