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秦始皇为何重用赵高(图)

散文社2022-08-10 14:40:25251

秦始皇为何重用赵高

赵高改变了秦朝国运,相信很多朋友会把秦朝的衰败归结为沙丘之变,毕竟这件事导致秦始皇死后,秦朝基本是以自由落体的速度走向灭亡,这恐怕是很多人都没想到的。那作为沙丘之变的主谋,赵高为何能有这样的机会和胆识呢?可见赵高原本就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人,只不过在秦始皇生前并没有展露出这一面,等秦始皇一走,赵高便打起了帝王之位的注意。当然,要不是赵高深得重用,他也没机会更改秦始皇的遗诏,可见秦始皇是有多么的信任他啊。

聊聊:秦始皇为何重用赵高(图)  第1张

1、得秦始皇信任

传言,赵高为人勤奋,精通律法,秦始皇曾多次提拔赵高。而赵高也是一个察言观色的高手,懂得揣测帝王之心,所以才能步步高升。或许这也跟秦始皇早期的经历有关,他身边有太多人都背叛过他,而赵高属于他的亲信,所以秦始皇信任赵高非常正常,只能说赵高太会伪装了。

聊聊:秦始皇为何重用赵高(图)  第2张

2、成为胡亥老师

后来,秦始皇让赵高当胡亥的老师,要知道胡亥是秦始皇最喜欢的儿子,把这件差事交给他,可见赵高已经颇有地位了。此后赵高成功博得胡亥的信任,这两人便一直被绑定在一起。只是胡亥没想清楚一个问题,他虽然是皇帝的儿子,但完全没有制止赵高的方法,实乃“假皇帝”一个。

聊聊:秦始皇为何重用赵高(图)  第3张

3、隐忍高手

我们都知道司马懿是隐忍的高手,不过曹操也早早看出司马懿有狼顾之相,曹丕和曹睿都能很好的压制司马懿。但赵高基本没人怀疑过他,特别是秦始皇,不然他死前不可能不安排一位能对抗赵高的人。只能说赵高隐忍之术比司马懿更胜一筹。那秦朝走向悲剧似乎成了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当然这也和胡亥能力太低有关。如果胡亥能继承他父亲一半的智慧,他就不会被赵高压制,导致手中根本握不住实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