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图)

散文社2022-08-10 14:45:23323

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

官渡之战时,曹操的兵力不如袁绍,但曹操军中的粮草一直处于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如果战事在僵持下去,或许曹操就只能选择退兵了。不过曹操早在196年就接受了枣祗、韩浩的建议,开始实行屯田制,而且效果良好进而推广到了各个郡州,为什么三年过去了曹操在官渡之战上依然会缺粮草呢?其实这也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所造成。实际上曹操早期实行的屯田制虽然规模很大,但大部分都是民屯,军屯起步时间比较晚,所以这也就成了当时的隐患之一。不过曹操胜就胜在大局观上比袁绍高出了一个头,虽然我粮草告急,但只要把你的粮草也给掐断那情况不就跟我一样了么?袁绍占据多数兵力还输给了曹操就是因为后勤保障工作没做好啊。

谈谈: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图)  第1张

首先,军屯和民屯是有区别的。军屯很好理解,就是让不用打仗的士兵,给他们划一块地用来耕种,所产生的粮食全部上交军队,等于说行军打仗所需要的粮食都来自于军屯。不过军屯实施的时间是在建安末期,当时曹操早已完成北方的统一了,所以也没用上。民屯才是刚开始实行屯田制的主流方法,典农中郎将就是专门用来处理屯田事物的,不过当官的肯定好安排,但要从民间选出愿意屯田的百姓就比较难了。

谈谈: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图)  第2张

当时百姓脑中还没有屯田这个概念,担心屯田是在帮别人屯田,可能最后会让自己颗粒无收。而且屯田还要跟军政打交道,这种强迫的属性让很多百姓都不愿尝试或者干着干着就逃跑了。后来曹操才放宽权限,改成了自由加入,而且军官不得随意征用这些粮食,这下百姓愿意屯田的情绪才逐渐高涨起来。这个政策对百姓来说算是一个良政,所以曹操就算粮食紧张也没办法进行强制征收,毕竟曹操为人还是非常公正的。

谈谈: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图)  第3张

不过屯田虽然能够正常施行,但还有一个问题不好解决,就是连年的战乱导致能耕的地已经不多了。而且曹操在占据中原时就已经毁坏了多数的粮草,周边百姓为了躲避战乱农业发展自然也就停滞了下来。关键是曹操和袁绍对峙的地方,常年以来都是主战场,所以形势更加危机。曹操军队人数和袁绍相比虽然不多,但几万人的部队粮草调度起来也是非常困难,所以战事的关键就在于双方的粮草。

谈谈:官渡之战曹操为什么比袁绍还缺粮草?(图)  第4张

曹操是个聪明人,前期一边守护自己的粮草,一边又派出曹仁烧毁袁绍大军数千辆粮车,此时袁绍后方的补给也开始告急了。正当双方僵持不下时,许攸突然叛变转投了曹操,他向曹操提出夜袭乌巢的策略,一举将袁绍最大的粮草囤积处给烧毁了,至此曹操获得了官渡之战最后的胜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