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图)

散文社2022-08-10 14:45:49274

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

司马家篡夺曹家江山,最后由司马炎登基称帝建立晋朝。不过在司马家,有一人至死仍以魏臣自称,他就是司马懿的弟弟司马孚。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司马孚不支持司马家篡位,这样自己也能名留青史。其实司马孚内心也是十分纠结的,他并没有很明确的表示支持或者反对,如果司马孚是坚定的反对者,那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时他也不会当帮手了。只能说司马孚内心的忠义告诉他一定要当一名忠臣,但他又没办发改变司马家篡权的现状,所以陷入到了深深的痛苦当中。当年荀彧遇到的困境就和司马孚很像,荀彧一心向汉,但迫于当时的环境不得不帮曹操。谁知曹操的目的就是要自己称王称帝,两人最终还是因为理念问题分道扬镳。

探索: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图)  第1张

司马孚活的时间比司马懿还要久,一共活了92岁,在那个年代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司马孚经历了曹魏五代君王,也见证了魏国的建立和灭亡,司马炎称帝后对司马孚十分敬重,但司马孚却没有因为司马家能获得如此成就而感到自豪,反而直到他去世,都还自称魏臣。司马孚从小的性格就非常谦让温厚、风度翩翩,不会轻易与人结怨,但在思想上却过于保守,不懂得为自己争取权利。司马孚早期一直被司马懿的光芒所掩盖。

探索: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图)  第2张

曹髦上位后,曾秘密计划想要除掉司马昭。但是消息却被提前泄露,最后曹髦被司马昭的亲信贾充弑杀于南阙,还被贬为庶人。司马昭敢弑君,其他朝中官员根本就不敢为曹髦吊唁,只有司马孚痛苦,并称:“陛下被杀是为臣之过。”后来还上奏要求以皇室规格下葬曹髦。其实司马孚早就知道,曹氏政权已经名存实亡,但他内心对于曹魏的忠诚一直没有减少。感觉司马孚就像司马家的赎罪人。

探索: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图)  第3张

不过司马孚为什么会对曹魏附有如此之深的情感呢?其实,这正是因为司马孚曾多次受到曹魏皇帝的照顾。司马孚从曹操时期便在朝内任职文学掾,后来一路升至太傅,虽然这中间可能也有司马懿的功劳,但司马孚本身也是一位能力很强的人才。曹操、曹丕和曹睿三代君王都将司马孚予以重任,这份恩情也是让司马孚十分感激,所以才会对曹魏产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探索:司马孚为什么不支持司马家篡位?(图)  第4张

不过家族兴亡和忠孝仁义,司马孚最后还是选择了站在家族这边。如果司马孚对曹魏有着绝对的忠诚,那他肯定会选择和司马懿翻脸,把司马懿要发动政变的事提前揭发,但司马孚最终并没有这样做。但也不能说司马孚对于曹魏的感情就是假的,他在做选择时必然十分痛苦纠结,但如果家都没了,这份忠义又能向谁表达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