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图)

散文社2022-08-10 16:16:21295

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

刘备准备伐吴之际,孙权实际上是不想跟刘备发生正面冲突的,因为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让曹魏渔翁得利。所以孙权才会派人求和,而且答应刘备退还土地,至于有没有说归还荆州就不得而知了,史书上关于求和的条件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不过孙权应该不太可能答应把荆州归还,因为孙权一早的目标就是直指荆州,如果此次把荆州又还了回去,刘备肯定会派重兵把守,想要再拿回来就不现实了。但这也只是刘备不答应求和的原因之一,还有很多方面都让刘备不肯让步,而且在刘备心中一旦开战蜀军的胜率或许会更高,曹魏方面就暂且不考虑了。

解惑: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图)  第1张

孙权当然也不太担心自己跟刘备开战,他在杀关羽抢回荆州时就已经做好了刘备会报复的准备。只是万一曹魏趁势出兵强攻东吴,那孙权的处境就不好受了,所以孙权当时跟曹魏提出了停战的协议,曹丕也答应了。孙权试探性的问问刘备,接不接受自己退还一部分的土地,但是刘备并没有打赢,可能孙权也只是想退还个两三百的土地打发打发刘备,但他也小看了此次刘备的决心。如果刘备此次接受对他来讲可能也不是一件好事。

解惑: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图)  第2张

实际上刘备不答应求和,也早在意料之内。因为当时刘备已经失去了一些冷静,关羽的死让他变的情绪化。早年刘备颠沛流离,处境非常困难,那时被各大军阀欺负也就算了。如今刘备已经坐拥益州、汉中、 荆州等地区,还刚刚击败了曹操,怎么可能还会让你一个孙权压在自己头上。况且刘备当时的身份已经是蜀汉的皇帝,孙权只是吴王,这种身份上的差距也是让刘备没法忍受被孙权占了便宜。

解惑: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图)  第3张

当然还有一点,刘备当时并不觉得自己会输。孙权已经多年没有扩张土地,而且同曹魏的战事不断,有多少兵力刘备一清二楚。而刘备却处在最巅峰的时刻,从兵力上和孙权展开正面交锋也完全不怂。刘备也熟悉东吴善用的策略,周瑜、鲁肃、吕蒙三位大将都已过世,东吴帐中已无人才,所以刘备内心也是信心满满。可惜没想到还有陆逊这样一号人物,但刘备的底气是非常足的,就更加不会答应求和了。

解惑:夷陵之战孙权求和刘备为什么不答应?(图)  第4张

其实站在刘备的立场上想想,就算刘备有心答应孙权的条件,他也不能这样做。因为这对于全军的士气会是一个巨大打击,蜀军刚刚面对魏军打赢了汉中之战,而东吴杀关羽抢占荆州的举动无疑更加恶劣,这种倍感屈辱的行为刘备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答应的。关键是孙权诚意也不足,根本就不是真心想要求和,双方的做法都没错,只能看最后的结果如何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