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20:11:52315

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

说到宋徽宗,那可是历史上一个非常厉害的“文艺范”的皇帝,他的各种艺术成就是相当的高,比如说书画,他自创了瘦金体,至今仍旧是很多书法爱好者很喜爱的一种字体,他自己的很多画作也都是经典作品,尤其是在他的主持下由天才少年王希孟完成的《千里江山图》更是有名。不过宋徽宗经历的靖康之耻也是让人难以忘怀,那可能是南宋朝人最不愿意提起来的一段屈辱历史吧。而相传,被俘虏的宋徽宗,最后竟然被熬成了灯油,真的有这回事吗?

探索: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图)  第1张

“靖康之耻”让宋朝付出了惨痛得代价,害多少将领战死沙场,多少人无家可归客死异乡。归根结底皆因钦徽二宗的无能导致的,不过徽宗也得到了报应,被金人囚禁多年后也尝到了有家不能回的滋味。

宋徽宗真的被金人放在木头上熬成了灯油吗?正史上没有记载,估计是民间人士对徽宗的诅咒吧!金人毕竟是游牧民族,火化还是可能有的。

公元1126年,金人率兵攻破东京汴梁城,俘获了宋朝的钦徽二宗及后宫妃子公主皇子和朝中大臣。一路北上被押往金人的老巢,据说整整走了半年的时间,才走到金人的老家。路上这些养尊处优的“贵人”因受不了路上的辛苦,还有金兵的折磨,宋徽宗的一个儿子就死在半路上,而那些女眷更惨,一路上被金兵肆意欺凌侮辱,简直成了金兵发泄欲望的对象,其行为令人发指,很多娇嫩的公主妃子不堪凌辱,选择了自杀,而有的则被折磨致死。

在到了金人的老巢后,成了阶下囚的钦徽二宗和他的女人们被发配到浣洗衣服的地方(金兵寻欢作乐的地方),任人摆布。据说钦徽二宗的妃子个公主全部都被赐给金人的将领做妾室,徽宗的皇后韦太后也被金人的族人,而且还给对方生下两个孩子,徽宗如果有点骨气,估计早就自杀了,毕竟士可杀不可辱。

探索: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图)  第2张

特别是金人在祭拜祖先的时候,让钦徽二宗光着身子裹着羊皮在台上被人牵着扭来扭去,像动物表演一样,让剩余的宋朝官员看,目的就是彻底摧毁他们的自尊心,这也是“靖康之耻”所指的钦徽二宗受得“牵羊礼”侮辱,毕竟一国之君受如就是整个国家的耻辱。

在这种非人的条件下,钦徽二宗相继去世,直到临死的前一刻,徽宗还在幻想着宋高宗赵构来救他呢。

宋徽宗死后,有人说金人为羞辱宋人,把徽宗放在木架上,总火慢烤了几天几夜,滴下来的油用于照明灯。其实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徽宗被制成灯油,在《宣和遗事》记载:帝号泣从之,直至一石坑前,架尸于其旁,用茶肭及野蔓焚之。焦烂及半,复以水灭,以木杖贯其尸,曳弃坑中。”说的是火化了,这也符合金人的习俗。

至于钦徽二宗的尸体肯定是烧成灰,没了踪迹。在宋朝和金人交涉提出要回钦徽二宗遗骸及皇后两个条件。金人为了有个交代,随便找了两根破木头放在棺材里,当时的金人吃准了宋高宗赵构没有胆量开棺验尸,毕竟金人的实力使高宗非常抵触的。

探索: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图)  第3张

如金人预料一样,当时有大臣提议重新入殓几位的遗骸,被赵高宗拒绝了,他害怕面对棺材里面什么都没有的结果,害怕再和金人交涉,害怕金人的铁骑,害怕天下人嘲笑他是个无能的皇帝。

所以就以不在惊扰亡灵的借口下,原封不动将徽宗的灵柩在放在了棺椁中埋葬在了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并陪葬了很多徽宗生前喜欢的文房四宝及字画,称为永固陵(后来的永佑陵)。

民间百姓对于高宗迎徽宗回国安葬,一片称赞之声,却不知道背后的交换条件,当时金人的交涉条件就是岳飞父子的命。

众所周知南宋时期岳飞带领的岳家军非常厉害,曾经挥师北上把金人打的哭爹喊娘,溃不成军。金人既敬重岳飞的忠勇无敌,又憎恨阻碍金人的利益,就暗中勾结秦桧金太宗及赵构,要除掉岳飞。

为什么宋高宗也要灭里岳飞呢,别忘了当时的宋钦宗还没有死,高宗怕岳飞权利功劳越来越大,把钦宗接回来抢了他的帝位,但又想利用岳飞震慑金人。

探索:宋徽宗被熬成灯油了吗?(图)  第4张

由于宰相秦桧早已经为金人所用,在秦桧的游说个诬陷吓,宋高宗设计让前线作战的岳飞回朝复命,并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收押进监狱。随后岳飞在秦桧的酷刑下宁死不屈,秦桧为了向金人示好在风波亭将岳飞斩杀。

公元1142年三月,在岳飞死后的两个月后,宋朝金人正式签署《绍兴和议》根据协议。宋徽宗遗骸才运回来。这是拿忠臣岳飞的性命换来了一块树疙瘩。

据说宋朝灭亡后番僧杨琏真迦把宋朝皇室的陵墓全部挖了一遍,当挖到宋徽宗的墓室时候,发现棺材里只有一根破木头,这是宋徽宗棺椁遗体的事被民众知道。

不得不说钦徽二宗活着的时候没有为百姓做过贡献,死后还把宋朝的守护神岳飞给“祸害”死了,最后输给了两根木疙瘩,还不如做灯油呢,奉献自己,照亮别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