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10 20:13:18350

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说起圆明园,这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和故宫一样豪华显赫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疯狂洗劫。这是中国历史上的大灾难,也是对人类历史上灿烂文明的掠夺和破坏。众所周知,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后,各自携带各种价值连城的宝物,高高兴兴地撤退了。但是,这个时候圆明园还没有被烧毁,那么为什么这个东方奇迹后来会化为灰烬呢?

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1860年10月18日,也就是洗劫圆明园12天后,3500名英军又回到圆明园,有条不紊地烧园。既然他们抢了无价之宝,为什么还要烧掉花园呢?如果是为了掩盖证据,为什么抢完不烧掉,过十几天再回来烧?这十天发生了什么?

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事实上,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一场在西方世界引起不小轰动的外交冲突。也就是在焚烧圆明园的半个月前,英法联军派巴夏里等谈判团体到通州谈判。清政府几乎同意了开放口岸以及巨额赔偿等不平等条约。但其中有一点是永远不会同意的,那就是面见皇帝的时候不磕头。英法代表坚持各国一律平等,表示不是清朝的臣民,为什么要磕头?但在大清国一统天下的观念中,不下跪磕头就是不认可大清的统治地位,于是前来与英法谈判的39人立即被拘留,罪名居然是‘叛国’。

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在皇帝眼里,西方列强都是中国的附庸国,大炮都打到他们家门口了。他们还是把对方当臣民,不会跟着两国闹什么战争,也不会剁手搞基本的外交礼仪。英法联军为了逼迫清政府释放人质,一路进攻北京,占领圆明园,开始了疯狂的抢劫。

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当39名“叛国”谈判者在清政府的监狱中遭受酷刑并被迫释放时,只有18人活着出来。愤怒的英国特使额尔金在北京贴出告示,称将于18日焚毁圆明园,作为对皇帝食言的惩罚,也作为对违反停战协定的报复,于是圆明园被焚毁。

探讨:圆明园被烧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5张

两种互不相容的文明,天下一统观念和各国平等观念,在双方眼里都是可笑的。这种极度的不理解让他们认为对方隐藏着巨大的阴谋,而这种磕头实际上导致了火烧圆明园的悲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