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8 23:23:48942

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

这几年韩国在文化上面的小动作是此起彼伏,不是抢端午就是抢泡菜,最近又开始抢什么汉服、春节,甚至是汉字。在韩国的历史教材中,可以说完全就是凭空捏造,凭空想象,就比如说什么开国皇帝居然活了1000多年、韩国是世界古文明之根啊、英语是古韩国的方言、韩国曾经统治过整个长江以北、印度人其实是古韩国人的后裔等等的,可以说是要多夸张有多夸张,要多脑残有多脑残。不得不说,在韩国的历史当中,韩国就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国家呀,曾击败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什么领土从来没有被占领过什么的。然而周边国家的历史教材和文物却频频将它们的脸打肿。本文不讨论韩国其他方面的奇葩言行了,只讲述与韩国真正的传统服饰有关的东西。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1张

上图中这样的“传统”服饰只存在于韩国的YY电视剧里——因为古时落后的韩国根本就不可能有这么艳丽的服饰。贫穷、染料匮乏且染色技术落后,除了极少数商贾贵胄可以穿上丝制纱制颜色多样的衣服外(都从中国进口,那年代,中国货就是奢侈品),一般的朝鲜人穿“白衣”,所以它们也叫做“白衣民族”,服装颜色都比较单一暗淡,而且大多是粗布,样式以现在的审美来看也很难看。

“中国朝廷赐服朝鲜之前,朝鲜被称为白衣民族,女子通服白紵黃裳,只有贵族能穿有花纹的文羅花綾。”

对历史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韩国汉服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它们大量借鉴和吸收了历代中华文明的元素,大约于18世纪成型(实际现代韩服到了1920年左右才完全成型)。虽没有达到“完全沿袭明朝服饰”的地步,但中国的明朝服饰,尤其是士族服饰对韩国服饰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不是对服饰特别精通的人,远看是很难发现它们的差异的。

尽管现在韩国将韩服分成了所谓的“王室礼服、官服、士大夫服制以及平民服制”,但实际上韩国国王的衣服都是由中国皇帝赏赐的,甚至连国王上位都需要通过册封。所穿的“龙袍”也只能与中国皇帝的儿子衣冠相同,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两国之间的地位了。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2张

普通士人穿的服饰更是几乎完全沿袭自中国,并且总会比中国王朝慢上几年。

韩国时尚教母Milanonna,曾在节目中靠衣服判断朝鲜历代国王:“我们所有的衣服都是从中国传来的。”

而普通平民所穿的衣服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所谓的“赤古里”。

所以赤古里才是韩国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服饰。

韩国本土的文物证实了这样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在300多年的历史中,韩服赤古里上面那一截越来越短!

韩服研究者、同时也是韩服设计师金惠顺(韩国人)说,16世纪时,韩服上衣的上摆有65公分,能够完全遮住腰部,但到了17世纪时缩短到了只有55公分,到18世纪时又缩短了10公分。除此以外,衣袖也开始变得紧贴合身,并且露出裙围。

而时间到了19世纪时仅剩下28公分,甚至还出现了只有14.5公分长的上衣,连腋下都遮不住!如果没有穿戴遮胸布,那么她的胸部就会完全露出来。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3张

正祖时期的韩国大实学家、学者李德懋[mào,同茂]在其著作《靑庄馆全书》解释道:“因为世俗男子让自己的妻妾模仿妓女撒娇的姿态,所以出现了这种现象。”

李德懋(1741—1793),号:靑庄馆、雅亭、炯菴、蝉橘堂等,字懋官,本贯全州),18世纪朝鲜后期杰出的批评家,实学者。

当然,由于那个时候的韩国处于朝鲜王朝的统治下,统治阶级和平民阶级肯定会有非常大的不同。上层统治阶级的女眷虽然也穿这样无法完全遮挡的上衣,但是由于她们多数会接触到一些关于礼仪方面的内容,所以她们还是会遵守“男女大防”的规矩,不会露出自己的身体,而是以腰带或加长的裤子做遮挡——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看到的韩服都系得那么高的真正原因了。

但韩国的平民妇女可就没有这种“男女大防”的概念了。她们中的许多人并不会介意露出部分身体示人,甚至还引以为荣!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4张

因为在韩国,穿着这种完全袒露上身的韩服,对许多韩国妇女来说,这是一种“荣耀”——因为她生了儿子!

如果这个妇女没有生下儿子或者生的都是女儿的话,那么她是没有资格穿这种专属服饰的——只有生了儿子和生过儿子的妇女才有资格穿。

因此,这些韩国妇女不但不会感觉到羞耻,反而会有一种“我生了儿子我骄傲!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的意味。

这也极大地反映了当时韩国妇女作为繁衍机器的压迫感和严重的重男轻女现象。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5张

韩国妇女地位低下一览无余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礼义廉耻对她们来说确实是一种奢侈。

在那时候没有科学避孕措施的年代,绝大部分的韩国妇女最后都会生出来一个儿子,因此绝大部分韩国妇女最后都能够“扬眉吐气”。

所以这种上衣不足15公分的赤古里才是韩国真正的传统服饰!

露乳装在古代韩国并不是某一时期、某一地区的习俗,而是长期、广泛地在中下阶层流行。

然而,韩国人选择地“遗忘”了这一段历史,以至于它们现在要来抢注中国的华裳。而造成这样的局面,日本负有一定的责任。

如果您对历史有兴趣的话,可以在任何搜索引擎搜索“朝鲜日据时期”就会发现类似这样的内容:“......日本政府在朝鲜半岛大力兴建基础设施,人口得到增长,识字率不断上升,废除了朝鲜社会的等级制度,废除了朝鲜露乳服饰......”

因为从1910年8月29日开始,一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韩国一直是日本的殖民地,接受日本政府的统治。

正是因为日军殖民了朝鲜半岛,他们在京城府(今韩国首尔)的朝鲜总督府周围巡视时,发现了韩国妇女这种“伤风败俗”、“有伤风化”、“大逆不道”的丢脸之举,开始严刑取缔,并且为她们提供了改良版——将赤古里裙的改良版本(加布/加长)下发至韩国每个村落,并要求她们必须严格遵守,这种“韩国传统服饰”才逐渐消失在威权统治下。

而下图就是日军要求韩国妇女必须遵守的样版: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6张

现在再来看这些改良版的韩服,是不是就和现在看到的“韩服”几乎完全一样了?这里就不得不说那个时候日本人的审美真是完爆韩国,改良后的韩服远超它们原来的赤古里。

正是因为有着深受唐朝美学熏陶的日本介入,韩国才算真正意义有了现代意义的“韩服”!

其一、如果不是日本人的改良,韩国现代“韩服”不会和中国汉服这么像!

其二、如果不是日本侵占朝鲜半岛,那么韩国传统露乳服饰就不会消失。它们自然可以继续穿着这种韩国传统服饰活跃在世界大舞台上,而不会想着去窃取中国优秀的服饰文化了。

所以目前中国韩国两国关于“汉服归属”的问题,日本应负有一定的责任。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某些人嗜偷成瘾!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嘛。

有关:韩国传统服饰露乳装是什么(图)  第7张

现在知道这个图片的含义了吧?为什么漫画中的日本人会劝韩国人先穿件衣服?因为它们原来的衣服真的不能叫做衣服啊!

最后奉劝韩国人,如果想要发扬你们优秀的“韩国传统服饰”,那就不要弄错了对象,毕竟这种无胸衣才是你们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请去申遗自己的传统服饰,而不是去妄图染指我中华数千年的锦衣华服!也许全世界都在期待着你们真正的韩国传统服饰——没有日本介入改良、你们自己创造的韩国传统服饰。

另外不用怀疑照片的真实性!因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1910年曾经公开报道过韩国的这种服饰,并且不像本文图片那样重度打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