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如果刘备统一,会让位给汉献帝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20:13:28295

如果刘备统一,会让位给汉献帝吗?

刘备起兵,一直都是打着复兴汉室的旗号,他的目的就是让天下重新回到刘家人的手里,那么这个刘家人究竟应该是谁?是他自己吗?刘备自己建立的“汉”,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但是,如果不考虑其他的任何因素,如果最终是刘备得到了天下,那他是会自己当皇帝,还是会主动让位出来把皇位让给本就是天子的汉献帝呢?

探究:如果刘备统一,会让位给汉献帝吗?(图)  第1张

刘备一生立志于兴复汉室,得到诸葛亮辅佐以后,一步一步的实践着隆中对策,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随着东吴背盟、荆州失守,隆中对策化为泡影。夷陵之战再受重创,身心俱疲的刘备,怀着未能兴复汉室的遗憾病逝白帝城。历史虽然没有假如,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设想一下,在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刘备最终真的统一了天下。如果刘备最后真的统一,复兴了汉室,会让位给汉献帝吗?笔者认为,即使刘备最后真的统一,复兴了汉室,他依然不会让位于汉献帝。理由主要有以下四点:

其一:刘备早有帝王之志

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余,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往来者皆怪此树非凡,或谓当出贵人。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叔父子敬谓曰:“汝勿妄语,灭吾门也!”——三国志

刘备家东南角有一颗高达五丈的大桑树,远远望去像大车的盖子一样,往来的人都认为这棵树非同凡响,这家应该会出贵人。而刘备少时与宗族的小孩在树下玩耍,语出惊人:“我以后一定要乘坐这种羽葆盖车”,羽葆盖车是皇帝专用的车,虽说童言无忌,但是这也看出刘备从小就具有帝王之志。

探究:如果刘备统一,会让位给汉献帝吗?(图)  第2张

其二:刘备其人野心勃勃

如果仅仅看三国演义,会觉得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然而历史上的刘备野心和谋略水平都很高。

曹操想要收拢刘备,对刘备以国士之礼相待,还称赞他是天下英雄,刘备却斩杀车骑将军车胄,背叛曹操。

刘备与公孙瓒是好友,刘备能够立足也多亏了公孙瓒赠与的数千义从,袁绍逼得公孙瓒自焚而死,刘备不仅不思为公孙瓒报仇,反而投靠袁绍。

刘备跟随袁绍对抗曹操,见形势不妙,不顾袁绍安危,立即跑路。

刘璋视刘备为宗亲,邀请刘备入川对抗张鲁,刘备却设计谋杀杨怀、高沛,进而夺取益州。

赤壁之战以后,周瑜与曹仁在南郡血战,刘备却乘机传传檄荆南四郡,刘备从孙权手上借得南郡,却不惜兵戎相见,也不肯归还,孙权以武力收回荆州以后,刘备又以为关羽报仇为借口,进攻孙权。

探究:如果刘备统一,会让位给汉献帝吗?(图)  第3张

其三:刘备不会放下权利

后群臣议欲推汉中王称尊号,诗上疏曰:“殿下以曹操父子逼主篡位,故乃羁旅万里,纠合士众,将以讨贼。今大敌未克,而先自立,恐人心疑惑。昔高祖与楚约,先破秦者王。及屠成阳,获子婴,犹怀推让;况今殿下未出门庭,便欲自立邪!愚臣诚不为殿下取也。”由是忤指,左迁部永昌从事。——三国志

实际上当刘备决定称帝的时候,并非所有人都是支持他称帝的,譬如费诗、刘巴、雍茂都曾经反对刘备称帝。然而刘备是怎么做的呢?贬费诗、杀雍茂、逼刘巴。刘备给自己两个儿子起名就是“封”和“禅”,合起来就是“封禅”之意、从汉左将军刘备,再到自封的汉中王,直至建国称帝,刘备的权利与地位越来越大。国无二主,假如刘备让位献帝,他只能退居王侯之位,可是在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之后迫不及待的宣告刘协死亡,急忙称帝的刘备,又怎么会甘心放下权利呢?

其四:刘备已经身不由己

刘备称帝,当初劝进的臣子都成了从龙之臣。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刘备从汉中王提升到了大汉天子的地位,手下的职位自然水涨船高。一旦刘备退位,手下臣子都会降低一级,他们又怎么会甘心地位降低呢?而且这还是在汉献帝绝对信任刘备的前提下,但凡汉献帝有一点点怀疑刘备的忠心,一定会想办法打压刘备,刘备本人和手下臣子都会成为被清洗的对象。因此,刘备已经身不由己。

综述,即使刘备最后真的统一复兴了汉室,他依然不会让位于汉献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