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图)

散文社2022-09-14 06:14:43318

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

如果算算诸葛亮亲自带兵打仗的战绩可能还是败多胜少,刘备死后诸葛亮北伐一直不能有多收获战绩还不如姜维北伐获胜的多。难道诸葛亮的军事能力真的被夸大了么?诸葛亮虽然有时能出一些奇谋,但是当起领袖还是差了不少,在用人和谋略方面都失误了很多,而且诸葛亮为人太过谨慎,所以不能出奇制胜,常规战蜀国胜算太小了。

解说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图)  第1张

诸葛亮,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就在襄阳隆中隐居。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辅佐刘备建立蜀汉。蜀汉建立后,诸葛亮被封为丞相、武乡侯,对内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对外联吴抗魏,为实现兴复汉室的政治理想,数次北伐。

解说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图)  第2张

诸葛亮作为蜀汉的丞相,安抚百姓、遵守礼制、约束官员、慎用权利,对人开诚布公、胸怀坦诚。为国尽忠效力的即使是自己的仇人也加以赏赐,玩忽职守犯法的就算是他的亲信也给予处罚,只要诚心认罪伏法就是再重的罪也给予宽大处理,巧言令色逃避责任就是再轻的过错也要从严治理,再小的善良和功劳都给予褒奖,再小过错都予以处罚。他处理事务简练实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计较虚名而重视实际,贪慕虚荣的事他都不做;终于使蜀国上下的人都害怕却敬仰他,使用严刑峻法却没有人有怨言,这是因为他用心端正坦诚而对人的劝戒又十分明确正当的缘故。可以说他是治理国家的优秀人才,其才能可以与管仲、萧何相媲美。

解说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图)  第3张

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何一直吃败仗?

公元228年底,诸葛亮出动奇兵攻打陈仓,229年的时候,收复武都、阴平两郡。在公元231年诸葛亮大败司马懿没想到司马懿躲在城里不在出兵,蜀军也因李严运送粮草不利,被迫班师回朝。而李严为了推卸责任,便将所有的过错推给了诸葛亮。但是令人不能相信的是,刘禅竟然听从了李严的话,还要求诸葛亮给出解释。这一次的战役也算是彻底的挫败了诸葛亮的信心,本来在战场上退兵就很懊恼了,回朝之后还要给出解释,这使得他开始动摇了自己北伐的必胜的信心。虽然之后的诸葛亮再次的发动了北伐的战争,但是最终却失败了,导致自己命丧黄泉。

解说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也不行了?(图)  第4张

姜维在临死前曾仰头长啸,“吾计不成,乃天命也”。这里面的天命其实就是指刘备为他们带来了一个愚蠢的国君,就是刘禅。有这样的君王,即使辅佐之人如何的强大,都无法让蜀国统一天下。好好的卧龙先生最后被一个阿斗给玩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