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图)

散文社2022-08-10 21:21:35334

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

刘禅,一直被看做是历史上最出名的“傻子”,还有人猜测会不会是因为刘备以前把他摔过一次摔傻了。最能说明刘禅傻的一件事,莫过于“乐不思蜀”了,但是却也有人认为,刘禅所有的傻,其实都是装出来的,毕竟在司马昭手底下,如果不傻一点的话,怎么可能能活命?刘禅其实都是大智若愚,更何况,如果刘禅真的傻,那又怎么可能统治蜀汉几十年,而且诸葛亮死后蜀汉也没有立刻灭亡呢?

探讨: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图)  第1张

虽然刘禅的父亲是一位有谋略有才华的皇帝,不过生下的刘婵却是让人叹息。但是最让人好奇的就是在刘禅刚当皇帝的时候,所有人都说他难成大器,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但是因为当时诸葛亮这位神人在世辅助刘禅,这也使得国家能够长久的生存下去。

不过之后诸葛亮去世了,就在很多人以为刘婵的好日子快到头的时候。这个皇帝却仍旧当了下去,而且还当了将近30年的时间。最后他虽然被俘虏了,但是他生活过得还是很美满,也算得上是安度晚年了。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对于刘禅这个人的评价都是比较负面的,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史上比较无能的皇帝之一,而且很多人都是直接称呼他为刘阿斗,他的智商可以说是比较低的,但是他的高情商真的是很少有人能够匹及。也正是因为他的高情商,所以在他成为俘虏之后,他也是能够活的很舒服。

在诸葛亮时代,有蒋琬,费祎,董允三人和诸葛亮一起被称作是蜀汉四相。在诸葛亮去世之后,也就是由另外三人帮忙辅佐刘禅,不过虽然刘禅智商不高,但是因为情商不低。所以他也是知道蒋琬三人是值得重用的三人,所以也就一直依靠着他们来处理朝政和国家大事。

探讨: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图)  第2张

在他们三人的帮助下,蜀汉安稳的过了18年,不过之后这三人却是相继去世。但是刘禅还是有能够依靠的人,那就是费祎所推荐的侍中陈祗。陈祗也是一个比较有能力的人,在他的帮助下蜀汉也是安稳的撑过了很多年。不过在蜀汉258年间,陈祗也是去世了,但在这之后刘禅却是信错了人。

刘禅开始宠幸的人是黄皓等人,不过黄皓他们这一些人却是奸诈小人之辈。当时蜀汉的很多忠臣都被逼无奈开始远离朝廷,于是在这种状况下,黄皓等人就掌握了更多的权利。姜维是当时蜀汉比较有能力的将领,在得知钟会等人会伐蜀的时候,他就提醒了刘禅这件事情,不过黄皓等人却是跟刘禅说魏军不会来讨伐他们,这时候的刘禅也是比较傻,居然听信了黄皓,最终的结果就是刘禅投降了。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最后刘禅听见了奸诈小人的话,蜀国可能也是不会那么早灭亡,不过能够当30年的皇帝,刘禅的高情商也是让人惊讶。

探讨: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图)  第3张

刘禅即刘阿斗,这个名字千百年来,被人当做傻子的代名词,但是从他种种经历来看,此人不简单,实则是个聪明绝顶之人。

刘阿斗年幼时可以说是九死一生。当年,曹操派曹纯在长坂坡大败刘备,刘备抛弃妻子夺命而逃,刘禅在保镖将军赵云的保护下得以幸免。自此后,刘阿斗成了刘备的掌上宝贝。

为了让阿斗成才,刘备让其多学《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等书,并由诸葛亮亲自抄写这些书让他学习,又令其拜伊籍为师学习《左传》。不仅如此,还令其学武。《寰宇记》有记载:“射山,在成都县北十五里,刘主禅学射于此。”

对于刘禅的表现,诸葛亮是很满意的。这是弱智的表现吗?绝对不是。

刘阿斗从大难不死到登基为帝,就像在蜜罐中生长一样,即便有再多的才华也没有施展的机会。不是他不行,而是治国的是诸葛亮等谋臣太能干,安邦的是自己父亲身边那些老帅们,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孩子们也长期在外征战,根本不用他操心,能力得不到锻炼。这不是刘备失算,而是刘备自己死得太突然,造成阿斗仓促登基。

探讨:刘禅是真的傻吗?为什么能统治蜀汉几十年?(图)  第4张

刘禅继承皇位在成都称帝,时年十七岁。刘禅继位初期,根据刘备遗诏,由丞相诸葛亮辅政,“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啥事都诸葛亮说了算,诸葛亮大权在握,虽然忠心,但是权利是毒品,太诱人了。谁也不想放手。

从诸葛亮死后到刘禅“自摄国事”,蜀汉维持了近三十年的统治。如果他真傻,蜀汉那些能人不会忍耐一个傻子30余年的统治。 诸葛亮死后,阿斗能够均衡各方势力,继而做了29年皇帝,从这点来看,阿斗并不昏庸。

至于说崇信宦官这点,不足为奇,就像二世胡亥崇信赵高一样,因为他身边能崇信的也只有宦官。蜀国灭亡后,刘禅被司马昭宴请,故意安排蜀国的节目,在旁的人都为刘禅的亡国感到悲伤,而刘禅却欢乐嬉笑,无动于衷。

有一天,司马昭问他说:"是否会思念蜀地?"而刘禅说出了那句千古流传的话:“此间乐,不思蜀。”这并非是他真的不思蜀,而是不这样说,可能当时就有大祸临头。就是靠着这样的装傻,刘禅才能以安乐公的封号在洛阳安乐地度过余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