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图)

散文社2022-08-10 22:02:54556

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

阿房宫实在清朝时期,由秦始皇下令建造的一所宫殿。阿房宫被称为是天下第一宫,也是秦始皇的四大工程之一。不过目前阿房宫只剩下遗址了,宫殿已经被全部毁坏。《阿房宫赋》让很多以为是项羽烧了阿房宫,实际上并非如此,阿房宫如此壮丽美观,项羽为什么要将它烧毁呢?很多人好奇阿房宫究竟有多大,其实秦始皇时期展开的大功臣都可被称之为奇迹,如果阿房宫还在的话相信也不例外。

了解: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图)  第1张

杜牧的一篇《阿房宫赋》让很多人知道了阿房宫的存在。根据杜牧的描述,阿房宫富丽堂皇,占地广阔,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其豪华程度不是其他建筑可以比拟的,只可惜被项羽一把火给烧尽了。

近年来,很多专家对阿房宫进行了研究,发现事实并非杜牧所写的那样,或者说,杜牧的《阿房宫赋》只是他自己的想象罢了。那么,真实的阿房宫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到底有没有“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呢?

了解: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图)  第2张

阿房宫修建于秦朝,是秦始皇亲自下令修建的宫殿,占地面积约为15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20个故宫那么大。逛过故宫的人都知道,故宫的占地面积已经很大了,阿房宫竟然是它的20倍,根据这个描述,大家足以想象它的大小。阿房宫建筑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前殿建筑群和“上天台”建筑群,秦朝灭亡的时候只建成了前殿建筑群,在秦朝灭亡之后,阿房宫的建设就停止了。

所以,阿房宫从未真正建成过,充其量只是个“半成品”。但即使只建成了一部分,阿房宫留给后世可考的面积也有800亩之多,大约有90个足球场的面积。那么,阿房宫有没有被项羽烧毁呢?

了解: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图)  第3张

如果根据《阿房宫赋》来看,阿房宫是项羽烧毁的。但根据专家考察结果来看,阿房宫遗址并没有被火烧过的痕迹,反倒是秦始皇居住过的咸阳宫出现了大量火烧痕迹。由此专家判断,阿房宫并不是被项羽烧毁的,项羽当年一把火烧光的是咸阳宫。可怜的项羽,因为杜牧的一篇文章竟然背了上千年的黑锅。

既然阿房宫不是项羽烧毁的,那它到底是怎样覆灭的呢?根据史书的描写,阿房宫在西汉时期仍旧是存在的,只不过因为它是个半成品,又没有人修建,就渐渐地荒废了。后来,阿房宫被列入了上林苑宫殿的修建群中,但最终也没能将阿房宫建成。

了解:阿房宫有多大?天下第一宫并非浪得虚名(图)  第4张

再后来,由于阿房宫的地势较高,适合驻军,于是阿房宫遗址就成了驻军的地方,很多士兵在这里安营扎寨,根本看不出这里是一座宫殿。到了宋朝的时候,阿房宫遗址还是被夷为了平地,阿房宫就此消失在了历史洪流中。

其实,阿房宫始终是人们幻想中的宫殿,不管当初修建时规划地多么豪华,它始终是没有建成过,想象中的豪华也从未出现过,至于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宫殿,也只能通过书中的描写来想象。不过,专家们根据遗留的资料复原了部分阿房宫的建筑,可以供好奇的人们参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