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8-10 22:04:18463

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

对于大玉儿、小玉儿还有海兰珠这三个名字,很多人应该不会很陌生吧,她们是清宫剧清初时期很有名的几个人,基本上从来都不会缺席,但凡背景设定在清朝初期,那么她们几个都是必然会出场的人物,不过听她们的名字,很容易让人感觉大玉儿和小玉儿之间是姐妹,那她们真的是姐妹吗?她们三个人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揭露: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大玉儿、小玉儿和海兰珠三人都是影视剧中的人物。在影视剧中,这三人的关系是三姐妹,老大是海兰珠,老二是大玉儿,老三是小玉儿。大玉儿和海兰珠嫁给了皇太极,小玉儿则嫁给了多尔衮。

但是在历史上,除了海兰珠的名字是真实的外,大玉儿和小玉儿的名字都是根据影视的需要而杜撰的。而且,小玉儿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

大玉儿的历史原型就是后来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孝庄太后,她和海兰珠确实是亲姐妹,都是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博尔济吉特·布和之女,海兰珠年长四岁,是大玉儿的姐姐。

大玉儿原名叫布木布泰,13岁时嫁给皇太极,成为了皇太极的第一个侧福晋。她的姑姑哲哲在更早之前就嫁给了皇太极,是皇太极的原配妻子。所以,哲哲是大福晋。

布木布泰在皇太极时期存在感并不强,在后宫的地位也并不高。崇德元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册封各大后妃时,布木布泰被册封为庄妃,居住在五宫之中的最后——次西宫,居第五位。

揭露: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布木布泰超高的政治智慧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皇太极去世后。

1643年,皇太极在没有立储的情况下突然驾崩,皇太极的兄弟和儿子们都对皇位虎视眈眈,其中最有实力角逐皇位的,是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以及努尔哈赤的十四子睿亲王多尔衮。

此时的布木布泰,向我们展现了她不愧为一代贤后的巾帼本色,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平衡了各方势力,终于化解了大清入关以来的最大内部危机,将自己的儿子福临扶上皇位,保证了皇太极去世后皇权的平稳过渡。

后来,布木布泰还辅政福临,抚养教导康熙,为大清的繁荣强盛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被后世誉为“清代国母”。

揭露: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海兰珠虽然嫁给皇太极的时间晚于布木布泰,但她所得到的宠爱是布木布泰所无法比拟的。海兰珠一入宫便得到皇太极的喜爱,可谓宠冠后宫。在皇太极册封五大福晋时,海兰珠被封为宸妃,位居第二,地位仅次于姑姑哲哲,居住在东宫。且皇太极亲自将东宫更名为“关雎宫”,可见皇太极对她的情深义重。

1637年,海兰珠生下皇子,皇太极大喜,诏令大赦天下,给了这个刚出世的皇子太子般的待遇。但刚出生的皇子未及周岁便夭折了。海兰珠因思念幼子,终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由此身染疾患。

1641年,正当皇太极在松山锦州和明朝大将洪承畴决战之时,海兰珠病情恶化,已到临危之际。盛京侍卫火速来报“关雎宫宸妃有疾”,皇太极随即起驾回京。但路程未及一半,又得到消息“宸妃病笃”,皇太极心急如焚,快马加鞭,恨不得马上飞回海兰珠身边。当皇太极里盛京还有十几里地时,噩耗传来“宸妃已薨”。皇太极气急攻心,大叫一声,失足坠马。

揭露:历史上大玉儿、小玉儿、海兰珠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等到皇太极跌跌撞撞赶回“关雎宫”时,爱人已香消玉殒,魂归天国,皇太极悲痛欲绝,几度昏迷。

随后,皇太极为海兰珠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并亲自撰写了祭文,在海兰珠的坟冢前饱含深情地诵读,几度哽咽,不能自持。

海兰珠死后,皇太极追封她为“敏惠恭和元妃”,享受了原配妻子的谥号。

虽然我们在历史上找不到小玉儿其人,但还是可以从多尔衮的妻妾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多尔衮的四福晋是来自于科尔沁的博尔济吉特氏,也只有这位福晋才符合影视剧中的相关条件,但她是拉布希西台吉之女,和海兰珠姐妹俩有无血缘关系却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蒙古公主并非是多尔衮的嫡妻。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海兰珠、大玉儿和小玉儿都是来自蒙古科尔沁部的博尔济吉特氏,海兰珠是大玉儿的亲姐姐,两人和所谓的“小玉儿”应该没有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