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图)

散文社2022-08-11 08:37:36275

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

秦始皇遗诏令长子扶苏主持葬礼,寓意让扶苏继位。但赵高和李斯却在中间作梗,擅自篡改秦始皇的遗诏,还废掉扶苏的太子之位将其逼死。最后扶持胡亥秦二世继位,史称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合谋的计划应该并没有透露给太多人知晓,毕竟知道的人越多就越危险,一旦走漏消息肯定只有死路一条。所以这个秘密他们势必会带入坟墓,在如此严密的情况下,沙丘之变的真相后史是如何记载下来的呢?

探究: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图)  第1张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生前最后一次出巡,不料在沙丘暴病而亡,赵高和李斯合谋篡改了秦始皇诏书,废太子扶苏,改立胡亥为秦二世,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沙丘之变”。修改遗诏是诛杀九族的大罪,这种机密之事不可能会让宫女之类的人在场。既然只有赵高、李斯、胡亥三人知道,后人又是如何知道遗诏被篡改?

对于胡亥,他是整个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历代秦王传承几乎都是嫡长子制,虽然秦始皇没有皇后,但是胡亥上面还有17个哥哥,继承资格都不比他小,特别是长子扶苏。因此,胡亥是绝对不会跟任何人说这件事;对于赵高,他既然事件的始作俑者,也是受益者,一是除掉政敌蒙氏兄弟,二是权力一跃而上,成为“指鹿为马”似的人物,所以也不可能泄露这件事。

探究: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图)  第2张

既然不可能是胡亥,也不可能是赵高,那就只剩下李斯。李斯与赵高不同,他参与“沙丘之变”是被动。李斯没有性命之忧,只是考虑荣华富贵,可是这种事风险太大,不能一下做出决定,需要找最亲近的人一起权衡利弊,这个最亲近的人可能就是李斯的儿子。因此,李斯入狱后,李斯和他的儿子会试图用“沙丘之变”的真相来制衡赵高。

沙丘之变记载在《史记·李斯列传》,过程之详细令后世惊叹,甚至还有赵高与李斯的密室对话。然而,许多人忽视了另一点,李斯入狱后,在监狱的生活记录也非常详细,甚至有一大段是描述李斯大骂胡亥的话,“且二世之治岂不乱哉!日者夷其兄弟而自立也,杀忠臣而贵贱人,作为阿房之宫,赋敛天下……

探究: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图)  第3张

这段记载如此详细,如同皇帝实录一样,很有可能是狱吏或者狱友把李斯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保存下来,然后这份材料被司马迁得到,最后才形成《史记·李斯列传》。为什么这份资料没落入赵高或者胡亥之手?或许是当时陈胜吴广已经起义,秦朝一片混乱,李斯死于公元前208年,而胡亥和赵高则相继死于公元前207年。

事实上,就算李斯没有下狱,胡亥被立为秦二世,在民间也有许多质疑。

探究:沙丘之变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为什么会被后史记载?(图)  第4张

1.秦国向来是嫡长子继承制,就是王后的长子继位,这也是异人要认华阳夫人当母亲的原因。虽然秦始皇没有立皇后,也没有立太子,但是表面上继承权最大的要数扶苏。

2.秦始皇有20多个儿子,胡亥登基后一一处死了自己的兄弟姐妹,这像正常继位皇帝的行为吗?

3.蒙氏兄弟深受秦始皇信赖,也是秦国重臣,蒙恬统兵30万防御北方匈奴,蒙毅为上卿,跟随秦始皇左右。胡亥即位后,居然赐死蒙氏兄弟,这种自毁长城的事情,非常违背常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