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图)

散文社2022-08-22 01:34:05372

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

良妃是清朝皇帝康熙统治时期的一位妃子,在众多妃子当中,良妃可以说是资历最浅,生子最晚的。但是由于康熙宠爱有加,也是位居康熙五妃之一。不过在《清高宗实录》中有记载着这样一段,说是当年康熙骂胤禩是“系辛者库贱妇所生”。康熙既然宠爱良妃,但为何却还要骂她是“幸者库贱妇”呢?

有关: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图)  第1张

良妃卫氏是辛者库出身,父亲是正五品内管领阿布鼐。

《清代十三朝宫闱秘史》曾评价良妃“美艳冠一宫,宠幸无比”,还说她“体有异香,洗之不去”。因此,在康熙十八年,卫氏通过选秀女入侍宫中,并被封为贵人。

康熙二十年,卫氏生下皇八子胤禩,但限于宫中“皇子必须妃以上等级才能养育”的规定,胤禩被康熙指派给当时的四妃之首,地位较高的惠妃代为抚养。

不过,虽然卫氏没有获得抚养权,但她最终还是沾了胤禩的光。

从小,胤禩因为生母出身低微,被众皇子排挤,因此,养成了他好强勤奋的性格。不论学习,还是骑射,他都是众皇子中的佼佼者。康熙很喜欢他,经常让他随驾出巡。

有关: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图)  第2张

胤禩没有其他皇子的那种傲慢,他待人亲切随和,又颇通世故。所以,他广结善缘,不光皇子多与他相交,朝臣和他的交情也很深厚,这为他赢得了“八贤王”的美名。

胤禩接触政务的年纪也很早。从胤禩13岁时起,康熙便有意将祭祀、出征等事务交托给他。而他在处理政务上,也是能力斐然。康熙对他的表现,一直很满意。

康熙三十七年,康熙在分封成年皇子时,把年纪最小的他,封为贝勒。

胤禩得康熙疼爱,生母卫氏自然跟着沾光。到康熙三十九年时,卫氏被封为良嫔,不久又晋封为良妃,地位排在四妃之后。

不过,良妃虽然沾了胤禩的光,却也被胤禩所连累,为什么这样说呢?

原来,由于康熙不满自己所立的太子胤礽,废了胤礽的太子之位。而这也让胤禩心思活泛起来,积极参与到储君的争夺之中。

有关: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图)  第3张

在胤禩看来,自己不光贤名在外,能力也很突出。同时,皇子中也有不少人支持他,为他出谋划策。朝中大臣和王亲贵族,也积极地支持他。如此种种,让胤禩觉得,通过努力,是一定能得到康熙认可,被立为太子的。

然而,让胤禩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认为的优点,却恰恰成了康熙最忌讳的地方。当康熙看到胤禩的支持者众多时,并没有觉得这是他的长处,反而心里非常不悦,认为他结党营私,对他大为警惕。

后来,当康熙召集大臣,让大家选举太子。康熙本来是希望大臣们重新提立胤礽为太子。可是大臣们没有这么做,反而联名举荐胤禩。这让康熙非常生气,对大臣们大骂出口。第二年,又对推荐胤禩的大臣们进行追责问罪。康熙这样做,就是想借机狠狠地打击胤禩。

紧接着,胤禩为了讨好康熙,送了他两只海东青。然而当海东青送到时,因为在路途中饱受折腾,海东青变得奄奄一息。这让康熙更加愤怒,大骂胤禩“系辛者库贱妇所生”,并说出决绝的话:“父子之恩绝矣!”

由此可见,良妃被骂,实在是受到胤禩的连累。

有关:良妃在历史上真的获得了康熙皇帝极大的宠爱吗?(图)  第4张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因为这件事是记载在《清圣祖实录》里面的。而这部史料是成书于雍正年间的,很可能当时康熙并没有说过这个话,后来在编辑《清圣祖实录》的时候,被加上去的。

要知道,良妃出生低微,却能被康熙封为“五妃”之一,可见,康熙对她是非常宠爱的。对她那么宠爱,怎么还会骂她呢?

再说了,康熙五十年,卫氏因病去世的时候,康熙不仅为她亲自举行了葬礼,还为她写了悼文。要知道,在后宫诸妃中,也只有惠妃和她,得到了康熙这样的礼遇。

既然如此礼遇,就断然没有骂她的道理。

所以说,这句骂人的话,历史上究竟有没有,确实是存疑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