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图)

散文社2022-08-22 01:36:45414

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

女皇武则天是很多人都非常感兴趣的一个人物,毕竟以一个女性的身份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被承认的女皇,也是所有正统皇帝中唯一一个女性,本身就很有传奇色彩。不过,武则天进宫,首先是成为李世民的妃子,很多人经过电视剧的演绎,可能认为李世民最喜欢的人应该就是武则天了,但事实当真如此吗?李世民的后宫中最喜欢的人到底是谁?

解密: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图)  第1张

唐太宗李世民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帝王之一。平定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割据势力,为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立下赫赫战功。武德九年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及二人所有儿子,迫使唐高祖李渊退位后,自己上位。 在位初期,听取群臣意见,虚心纳谏。对内文治天下,厉行节约,劝课农桑,实现休养生息、国泰民安。

后人把他在位的时期称为“贞观之治”,后世的史学家更是普遍评价他为“千古一帝”,却说他的父亲才能平平。可以说,作为一代明主,李世民也是经历过不少战争的,无论是前期在沙场浴血奋战帮助父亲李渊取得天下,还是后来依靠玄武门政变登上帝位,直至上位以后,对大唐各项事务的治理,李世民都显现出了他在政治、军事上的非凡才能。

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他在这些方面的事迹,而是在他的后宫三千佳丽中,最亮眼的几朵“美人花”。

首先,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李世民最爱的女人:长孙皇后。在很多历史典故中,都提到过李世民和长孙皇后的爱情故事。比如李世民和魏征的相处,若是失去了长孙皇后的调解,可能后世就不会留下“以人为镜”的典故了。

解密: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图)  第2张

长孙皇后比李世民小四岁,豆蔻之年就嫁给了李世民。她自幼聪慧,出嫁以后更是恪守妇道,李家对她的为人处世也一直处于盛赞的状态。长孙皇后不但在持家方面是一个好手,而且,还熟读四书五经,能够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诗文。这其中,流传最广的当属《春游曲》:

上苑桃花朝日明,兰闺艳妾动春情。井上新桃偷面色,檐边嫩柳学身轻。花中来去看舞蝶,树上长短听啼莺。林下何须远借问,出众风流旧有名。

这首诗里,她运用虚实相生的手法,写出了李世民身旁环绕着各色各样的美人。但是,令她最为自豪的是,在见过这么多莺莺燕燕以后,李世民最爱的女人依旧是她。可见,长孙皇后和李世民之间有着多么浓厚的感情,真是让那些年老色衰后被帝王厌弃之的女人所羡慕。

长孙皇后的聪明不仅表现在这种地方,还表现在她对政治的认识上。她清楚地知道,如果一个皇后的母家实力过大,则会令皇帝感到不安,由此,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在皇帝心中的地位。所以,长孙皇后知道,只要自己安安分分地做到皇后该做的事,不干涉前朝朝政,凭借李世民对她的宠爱,她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被李世民废弃,失去皇后的尊荣。

她曾经委婉地告诉过李世民,说:“自己只是一介女流,干预朝堂的事情始终不是正道,是不合理的。”结果,李世民不但不担心长孙皇后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干预朝政,反而,还会主动告诉长孙皇后朝堂上的事情,希望能够听到她的见解。长孙皇后因病去世后,李世民十分难过,看到她的遗物不免伤心,旁人劝解,他却说道:“我虽然知道皇后过世是天命难违,但是我一想到今后没有皇后的陪伴辅佐,就忍不住悲伤啊。”

解密: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图)  第3张

李世民过世之后,和长孙皇后埋葬在一起,接受后人的香火供奉。

第二个要说到就是徐惠了。徐惠是在长孙皇后去世后被李世民注意到的,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是个早慧的天才少女,四岁就能将四书五经倒背如流,八岁便能出口成诗。聪明加上美貌,有哪个男性能够拒绝这样女性呢?所以,李世民喜爱上徐惠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徐惠爱好诗书,相传,她当时同意入宫也是为了宫中的馆藏,因此,徐惠经常因为看书而忘记了李世民的召见。李世民常因此事生气,徐惠却不害怕,提笔作诗,让李世民消气。李世民在位晚期好大喜功,因为多次远征高句丽,给百姓造成了极大的苦难。徐惠听闻此事上疏劝谏,李世民看了之后惭愧不已,称赞徐惠言之有理,还重赏了她。

徐惠对李世民用情颇深,在李世民去世后,因思念成疾,没过多久也跟着去了。

第三个要提到的就是隋炀帝的女儿如意了。这个大隋公主出身高贵,文采斐然,加之,相貌出众,是李世民封秦王后的第一位侧妃。在长孙皇后过世之后,李世民曾经一度想要把大隋公主立为皇后,但是,众位大臣都认为她的出身不好,不能够担当皇后的职责。

李世民不仅宠爱她,更是喜爱她的儿子李恪,多次想要废了李治,立她的而子为太子。若不是许多重臣强烈反对,之后可能就没有武则天的什么事了。现在的很多影视剧都喜欢他们二人的爱情故事,营造一种浪漫的氛围。但在历史上,这二人的故事究竟如何,后人就不得而知了。

解密:李世民后宫中最喜欢的是谁?武则天排不上(图)  第4张

最后必须要说到的就是我们的武才人武则天了。武则天在李世民时期并不出众,因为,此时她的年龄还小,没有人觉得她会成为自己的威胁。再加上,李世民对她并不是特别看重,所以,就更没有什么故事了。

所以,大家不要被电视剧里的武则天给洗脑了,李世民真的没有这部剧中的“恋爱脑”,武则天也没有这么“傻白甜”。想想看,武则天差点就被李世民杀了的,因为她的野心写在了眼里,李世民觉得她未来对大唐可能会产生威胁,所以,去世之前本来是要杀了她的。

后来,她还是被李治救了下来,送到了感业寺当尼姑。等到李治站稳脚跟之后,才把她接了回去。后来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王皇后想要借这个机会讨李治欢心,并且,期望武则天能够扳倒萧淑妃,就没有反对这件事情。

之后,武则天也如她所愿扳倒了她的对手,可是,让王皇后没有想到的是:武则天的野心远远不止是这样。武则天设计王皇后被废,自己成功上位。最后,武则天还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帝位,成为了一代女皇,这个故事也是十分具有传奇的色彩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