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图)

散文社2022-09-14 10:40:15292

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

说到诸葛亮很多网友都知道这个人是聪明过人啊,才智逆天啊,这些我们也是说了很多了,今天我们不说这个问题,我们来说说诸葛亮的其他事情,大家也看得到诸葛亮经常手拿一个扇子,而且几乎是没有停过的,所有就有人问了,这到底是为啥?下面我们就着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这问题以前来揭秘看看吧!

说说: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图)  第1张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引用国学大师周一良先生对诸葛亮手中白羽扇用处的考证。

《太平御览》诸葛亮军于渭滨,“乘舆葛巾,将白羽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

根据史料记载和周先生考证,诸葛亮手持白羽扇是用来指挥军队作战的,由于诸葛亮进军渭南是在八月份,天气较热,也有用来扇风的可能,所以需要进一步考证。

《晋书.顾荣传》荣麾以羽扇,其众溃散。

《北齐书.陆法和传》法和执白羽麾风,风势即反。

《魏书.傅永传》永败齐将裴叔业于豫州,获叔业伞扇鼓幕甲仗万余。

根据周先生考证,顾荣大败陈敏的事情发生在二月份,那么他手持白羽扇肯定不是用来消暑解热的。同样的道理傅永和裴叔业的战斗在十二月,缴获的扇子也绝对不是用来扇风的。

史料记载的羽扇发生在两军对阵之际,而且在多位历史人物的传记中都有记载,可以断定这种指挥作战方式并非诸葛亮独有,而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一种普遍应用于指挥作战的方式。

说说: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图)  第2张

《全梁诗.赋得白羽扇》可怜白羽扇。却暑复来氛。终无顾庶子,谁为一挥军。

《金楼子》而侯骑交驰,仍麾白羽之扇;兵车未息,还控苍兕之军。......玉节居分陕,金貂总上流。麾军时举扇,作浮且登楼”。

此外,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其他文籍中也有关于白羽扇的记载,与史书一样。白羽扇与两军对阵密不可分,进一步证明了白羽扇的作用是指挥军队作战。

《演繁露》是指特持羽扇,以自表异,而令军众瞻求易见也。

关于为何要使用白羽扇指挥军队,周先生也进行研究。由于羽扇颜色洁白,容易被部下识别,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梁书.韦睿传》睿乘素木舆,执白角如意以麾军。一日数合。

当然也有凭个人喜好使用其他物品指挥战斗的,梁代韦睿也曾使用过白玉如意指挥军队作战。不过玉如意和白羽扇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颜色洁白,易于辨识。

通过以上周一良先生的考证,可知白羽扇由于其颜色显眼,易于识别,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主要功能是指挥军队作战。

此外,在古代一直向我国学习先进文化的某岛国,他们的村长在组织百人互殴时也是手持一把类似于扇子的物体指挥战斗,是否受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影响不得而知,有待考证。.

说说: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图)  第3张

最后回答问题,诸葛亮为什么“扇不离手”?

根据以上的论证,诸葛亮手中的羽扇主要用于指挥军队作战。至于为什么给人扇不离手的感觉,江左认为这要归功于现代影视、游戏作品对诸葛亮形象的成功塑造,让得羽扇纶巾成了诸葛亮的标配,不拿着白羽扇反而觉得不像诸葛亮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2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