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白蛇传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4 15:37:08401

白蛇传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是谁?

作为一个拥有古代背景的传说,虽然只是个神鬼故事,但是一般来说也会有一个历史背景。那么,家喻户晓的白蛇传的故事,里面各种主要和次要的角色的历史真实人物又是谁呢?它原本的故事讲述的又是什么呢?也是一个如同白蛇传这样震撼人心的圆满的爱情故事吗?

讲一讲:白蛇传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是谁?(图)  第1张

《白蛇传》是我国的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而依此故事改编的《新白娘子传奇》,更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红遍了全国。该剧也是赵雅芝复出的最为经典之作,其主演的白素贞已成为银幕难以超越的经典。而作为古装剧,都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那么《新白娘子传奇》中的人物是谁呢?

《白蛇传》的故事传说始于宋期,在南宋时期的多种话本小说,都涉及到与白蛇相关的故事。其中在宋朝的话本小说《西湖三塔记》,交代的背景是:宋孝宗淳熙年间,临安府涌金门有一人,是岳相公(岳飞)麾下统制官,姓奚,人皆呼为奚统制,有一子奚宣赞(许仙的原型)。在《西湖三塔记》中,白衣娘子(白蛇精)不但贪淫好色,还爱吃人心肝。奚宣赞在被白衣娘子玩腻之后,两番差点被白衣娘子取食了心肝。

讲一讲:白蛇传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是谁?(图)  第2张

最终,奚宣赞之叔奚真人降服了白衣娘子及湖中其他两妖(乌鸡精、水獭精)。将三妖盛在铁罐里面,并用符压住,安在湖中心。其后,奚真人又化缘,造成三个石塔以镇三妖。而奚宣赞随了叔叔,出家去了,百岁而终。

而《白蛇传》故事的初步定型,则要到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故事。后来的《白蛇传》故事,都是在此基础上改编与加工,而使故事变得更加圆满。

在《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交代的背景是:....话说宋高宗南渡,绍兴年问,杭州临安府过军桥黑珠巷内,有一个宦家,姓李名仁。见做南廊阁子库募事官,又与邵太尉管钱粮。家中妻子有一个兄弟许宣,排行小乙。他爹曾开生药店,自幼父母双亡,却在表叔李将仕家生药铺做主管,年方二十二岁。然而,在《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白娘子的形象仍不怎么光彩与讨人喜欢。但却没有了杀生害命的情节。

讲一讲:白蛇传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是谁?(图)  第3张

而在《新白娘子传奇》中的朝廷官员对话,亦谈及梁相国乃南渡的首位功臣,以及“泥马渡江”、“抵抗金兵”等事。可以推定,剧中的皇帝就是宋高宗赵构。而那位权倾朝野的梁相国的原型,其实就是前后为相十九年的秦桧。那位嚣张跋扈、为非作歹的梁连,也有秦桧之子秦熺(养子)的影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