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散文社2022-09-14 16:05:18283

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李邈这号人物,李邈是蜀国丞相参军,曾跟随诸葛亮参加第一次北伐。不过第一次北伐后诸葛亮准备对马稷实行军令状,但是李邈有出来求情,但是被诸葛亮拒绝了,此后因为意见不合就没有再跟随诸葛亮。不过等诸葛亮死后李邈却说应该全程庆祝,这对刘婵来说算是对诸葛亮最大的不敬了,便被下令处死。

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第1张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杨戏传》注引《华阳国志》,时间是在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李邈。原文如下:

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第2张

建兴六年,亮西征。马谡在前败绩,亮将杀之,邈谏以“秦赦孟明,用伯西戎,楚诛子玉,二世不竞”,失亮意,还蜀。十二年,亮卒,后主素服发哀三日,邈上疏曰:“吕禄、霍、禹未必怀反叛之心,孝宣不好为杀臣之君,直以臣惧其逼,主畏其威,故奸萌生。亮身杖强兵,狼顾虎视,五大不在边,臣常危之。今亮殒没,盖宗族得全,西戎静息,大小为庆。”后主怒,下狱诛之。

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第3张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蜀汉建兴六年(公元228年),丞相诸葛亮发动首次北伐之战,马谡在街亭一役中失利,诸葛亮打算将马谡处死。李邈劝谏道:“当年秦穆公赦免了孟明,因此称霸一时;楚人杀了子玉,两代人无法振作。”此语引发诸葛亮的不满,李邈也因此离开北伐大军回到成都。

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第4张

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丞相诸葛亮病逝,后主刘禅身穿孝服,发哀三天。李邈又上书说:“吕禄、霍禹未必怀有反叛之心,孝宣帝也不是喜欢杀害大臣的皇帝,但因为做臣子的迫于形势所逼,做君王的惧怕臣子功高盖主,所以萌生奸计。诸葛亮统率强兵,威严而凶狠。俗话说有五种人物不能让其驻守边境,以避免出现意外。我时常替国家的未来担心。如今诸葛亮死了,也能保全他的宗族了,西北方向再无杀戮出现。全国老小都应该进行庆祝。”后主大怒,将他下狱处死。

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李邈提出应全国庆祝被刘婵下令处死(图)  第5张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李邈在奏章中提到的“狼顾虎视”,意为威严而凶狠。这也是李邈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说完了成语,再来说说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诸葛亮在世期间,曾多次发动北伐,此举引起部分大臣的怀疑和猜忌,而李邈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他看来,诸葛亮手握重兵,驻扎边疆,心怀叵测,随时都有篡政的可能性。因此,他在诸葛亮病逝后向刘禅上表。认为刘禅应该为诸葛亮之死感到庆幸,因为蜀汉帝国终于没有了功高盖主的臣子。不过,很显然李邈的这份奏章上的很不是时候。此时正当举国哀悼之时,刘禅也为失去了诸葛亮而悲痛异常。李邈这么做,完全是自寻死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