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介绍以及原文翻译(图)

散文社2022-10-04 08:34:39360

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介绍以及原文翻译

诸葛亮舌战群儒是在三国当中非常有名的故事,诸葛亮也正是凭借此次辩论打响了自己的名声,就连孙权都不得不佩服诸葛亮。其实这一切也都是因为诸葛亮和刘备讨论出三分天下的计谋,当时刘备的实力还不够强大,比起曹魏和东吴要逊色不少,但是诸葛亮提出了三分天下的设想,因为只有三国鼎立才能相互制约平衡,如果只是两强相争必定会有一方失败。所以诸葛亮也是带着自己的策略来到东吴,力求吴蜀联盟。

探究: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介绍以及原文翻译(图)  第1张

不过东吴内部也分成了两派,以张昭为首的一群儒士主张孙权投降曹操以求自保,但鲁肃和周瑜都主张联合蜀汉抗曹,所以这次诸葛亮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说服孙权联合刘备一起抵抗曹操。具体诸葛亮在演义当中舌战群儒的原文非常的长,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找资料查看,其实内容还是非常精彩的。诸葛亮一上来就受到了东吴谋士的各种刁难,但最后还能一一破解,使得对方哑口无言。古代读书人也是要脸面的,如果对方的学识真的高于自己也不会耍赖,是自己技不如人而已。

探究: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介绍以及原文翻译(图)  第2张

其中有一处非常经典的桥段,张昭问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才把你请出山,原本还以为你会帮刘备拿下荆州,结果现在荆州却是曹操的地盘,你还有什么办法呢?”。诸葛亮回答:“荆州我们只是暂时不想拿下,毕竟也是汉室的同宗基业,我们实在是不忍心。所以现在屯兵就是为了实施自己的宏图大业,你们这些人哪懂我们到底想干嘛。反倒是现在东吴生死存亡之际,你们一心想着降于曹操,把先帝的基业拱手让出,这传出去只会让天下人和后人感到耻辱。”张昭听后便哑口无言了,其实这里诸葛亮也没什么办法拿下荆州,但是自己利用了汉室这个道德制高点,因为曹操是汉贼,你要是向汉贼投降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探究: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介绍以及原文翻译(图)  第3张

之后诸葛亮也是用了避重就轻的技巧来一一回击他们,最后没有一个人能辩赢诸葛亮。从这也能看出诸葛亮的确是一位非常聪明的人,而且早早的就掌握了辩论的技巧,其实这还是需要很多实战练习的,不知道当时的诸葛亮是怎么在平时练习自己的口才的。不过诸葛亮靠着舌战群儒已经把自己的名声传到了天下人的耳朵里,自此成为了天下名仕。最后孙权刘备在赤壁战场大破曹操,最终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7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