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7:38:28245

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就吃了败仗,手下马稷私自违抗命令,导致街亭失守诸葛亮只能撤军。如果当时诸葛亮是让魏延驻守街亭,那街亭能守住么?魏延可能还真能守住,毕竟魏延带兵的能力和经验都要强于马稷,而且计谋方面也不一定会输,只是马稷太刚愎自用,首次出战就自以为是。当然这次失利也看出诸葛亮在用人方面是他的最大弱点。

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第1张

如果当年诸葛亮让魏延守街亭王平为副将,后汉会是什么景象呢?来看看。

因为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时候说过:马谡不可重用!论兵法有纸上之嫌,论品德刚愎自用!而魏延两次造反都是未遇明主,两个主都非内明之人!可以看出来魏延有大志!

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第2张

山坡扎营,截魏兵路,魏军必等骑步同至后利用兵力优势,或争夺山顶从山顶而下,破军寨,或步围,骑通。急救西北,求相比于蜀大军微弱的多且没辎重的骑兵出奇迹破掉蜀军。这个需要点眼光及胆量,要有点计谋手段。山顶扎营,放魏军过截其辎重,灭掉短期内魏国唯一的一支机动力量。彻底稳定整个西北战况,为蜀国带来最大的利益,这个需要战略眼光。

诸葛亮六出祁山,魏延也没有表现出造反的迹象!诸葛亮也没有重用魏延,还经常让魏延搞一些泼妇骂街的事!刘备给魏延的名号是镇北大将军!诸葛亮却时刻提防魏延!魏延只能喝汤,这对于一头狼来说是不够的。魏延是一头狼要吃肉不是一条狗吃屎!魏延似乎又产生了未遇明主的感觉!

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第3张

首先,即使派魏延而不是马谡守住了街亭,诸葛亮取得了陇右。如果能守住,马匹问题是解决了。可关键是能不能守住?凉州什么地方?西北苦寒之地,粮食并不富裕。多留人守,则凉州供应不起军队的粮食。长期靠汉中远距离运输?守凉州就意味着需要长期坚守街亭,否则街亭一失,粮道、退路均被切断,凉州就成了孤军。蜀汉没这个能力,否则诸葛也不会每每无粮而退军。留个一两万人根本不起作用,随时会被魏军逐个击破、吃掉。留个三五万人(既守凉州又守街亭),不但还是兵力相对孤单,蜀汉也绝对负担不起。汉中要不要守?

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第4张

因为诸葛亮北伐的失败,最终原因不在马谡失街亭,而在于蜀汉的军事实力。就当时三国的实力来讲,蜀汉势力最弱,北伐中原的难度相比东吴难度更大。自从关羽战败,荆州易主之后,蜀汉便失去了从荆州北伐的优越地理条件,而诸葛亮北伐只有出汉中,走岐山,道路崎岖,粮草辎重运输极为困难,这也是诸葛亮多次北伐失败的根本原因。就算魏延守住街亭,诸葛亮多攻取几座城池,但是蜀汉兵力和粮草都有限,最终还是要撤退,所以说魏延守街亭对后汉不会有根本性影响。

疏解:如果街亭之战诸葛亮派魏延驻守能守住么?(图)  第5张

相术反骨自圆其说,长期打压魏延,边用边疑边防,魏延5000兵发子午谷径取长安战略弃之不用,直至魏延夺权被杀。而魏延不能以一人之丧事而撤军耽误绝好战机的情急草率举动也被定为谋反。其余如力阻刘备携私举国罚吴不成后,而坐看败局。

后面出祁山都是如此而也。街亭之失的确让一出祁山的蜀军极为被动,但并无战略影响,有战略影响的是乘敌军是脓包主帅之机,一举拿下长安,即可平定关中并歼灭曹真部魏军主力,从而彻底改变魏蜀国力对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